A1:新闻总第4947期 >2021-01-19编印

多“门派”品酒论英雄
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百花齐放”
刊发日期:2021-01-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广州举行。

据了解,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是中国白酒行业五年一次的高水平赛事,参赛选手通过层层选拔才能获得参赛资格。白酒行业通过竞赛检阅行业技术水平,促进技术交流和创新,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学院派”搭建交流平台

近年来,中国酒业在技术发展、人才培养与项目攻关方面不断深耕,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越来越广泛、密切。本次竞赛专门为科研院所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以期丰富品酒师队伍,提升品酒师队伍理论高度,强化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

参赛“学院派”代表队由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贵州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贵州省酒类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四川省酿酒研究所的近30名选手组成。他们或是在高校任职发酵专业的教授,或是专业检测机构从事白酒理化指标检测的博士,也有来自职业院校学习白酒酿造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选手们日常工作与品酒、酿酒息息相关,渴望学习、提升品酒专项技能水平,迫切期望与一线品酒师切磋、交流。

中酒协表示,大赛有助于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行业间的互动,搭建白酒行业产、学、研、教有机融合平台,为发现和培养技能型人才提供新渠道,为酿酒产业建设和文化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豫酒复兴人才先行

来自豫酒之乡河南省的26名选手,是从162名河南省级大赛的选手中选拔而出。为了在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26名参赛选手在赛前进行了强化学习、脱产培训、闭关练习。

早在2002年,河南省酒业协会就提出了豫酒复兴的口号,如今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2017年,河南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将白酒产业定位为河南省转型发展的12个重点产业之一。豫酒人通过总结经验、一线调研,深刻认识到人才是产业发展、创新、提升的关键动力源。

近年来,为了解决人才瓶颈,河南酒业协会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收集整理行业需求,从生产到科研,从市场到消费,全面扩展培训项目。

鲁酒走向新时代

鲁酒是中国白酒生产板块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全国酒类企业销售市场的必争之地。记者了解到,为了全力备战决赛,山东工会与山东白酒协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初赛选拔赛,考试内容及难度不亚于“国赛”水平。

近年来,鲁酒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山东省轻工纺织工会委员会与山东省白酒协会长期联合工作,推动行业一线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关爱一线职工生活,为他们送去技术和温暖。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鲁酒人奋发学习,加入推动鲁酒、发展鲁酒的队伍中去。 

随着市场不断调整,随着产业不断深度转型,鲁酒人始终在思考鲁酒的未来之路如何走。齐鲁大地的儒雅文化有着丰润的历史深度,如何以消费市场为导向,将文化与产品结合,用好技术营销的方式,要多培养技能与市场双向融合的人才,既能抓住消费特点,又能在技术上满足消费需求。

苏酒连中三元

江苏队洋河酒厂包揽了本次竞赛的前三名,这是中国白酒职业技能竞赛首次出现的“连中三元”。

江苏省是中国酒业最早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的省份之一,根据省内生产企业的需求和分布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培训和鉴定工作。为了能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2020年10月,江苏省酒类行业协会、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江苏省人社厅,竞赛邀请中国酒业协会提供技术支持,共同举办了“2020年第四届江苏省白酒品酒职业竞赛”,作为决赛的预选和强化培训。

近年来,江苏酒业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产区背书、龙头企业引领、中型企业团结协作,小型企业转型升级。不同层级规模的企业都找到了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并在发展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