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18期 >2020-12-08编印

《箱包皮具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公开征求意见
为箱包皮具产业提供统一的绿色制造、企业评价的技术规范
刊发日期:2020-12-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归口的、中国皮革协会等为主要起草单位的《箱包皮具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计划编号为:2019-1591T-QB)行业标准计划项目完成起草工作,正公开征求意见。

2019 年 12 月,中国皮革协会组织相关起草单位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确定工作方案,广泛收集国内外关于箱包皮具行业绿色制造的信息资料。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对箱包皮具的生产、工艺、原辅材料及市场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2020 年 7 月形成标准草案,向部分骨干企业、行业专家征求意见,并走访了浙江嘉兴、平湖、广东花都、东莞等主要产业基地的箱包皮具生产企业。2020 年 11 月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据了解,《箱包皮具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属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的范畴,以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 年)》确定的生态保护与节能减排重点标准化领域的标准,属皮革领域,是皮革领域标准缺失的项目,涉及的产品在行业内被广泛使用,为行业发展所急需,标准的制定将会有效填补皮革领域的标准空白。

制定《箱包皮具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行业标准,是绿色制造标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是箱包皮具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工厂是绿色制造的主体,通过选用绿色原辅材料,减少有害化学物质的使用,推广使用水溶性胶粘剂,生产环境绿色化,边角废料综合利用,实现产品绿色制造的目的。对绿色工厂进行评价,充分发挥绿色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有助于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引导和规范企业实施绿色制造,促进产绿色发展。

记者在《箱包皮具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征求意见稿)中看到,标准引用了 GB/T 36132-2018 中的“绿色工厂”定义,并给出了“箱包皮具行业”的定义。箱包皮具行业是以皮革、人造革/合成革、织物、塑料等为材料,通过加工处理制作箱、包(袋)、腰带、票夹、手套及装饰制品等相关产品的制造业。

在意见稿中,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要求两部分。基本要求包括应满足的节能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强制性能源环保标准等方面的要求,不参与评分;评价指标包括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评价等 6 个一级指标,在一级指标设置若干个二级指标,在二级指标下设具体评价要求。

在评价方法方面,评价采用指标加权综合评分的方式,各指标加权综合评分总分为 100 分。评价要求中必选指标应全部满足。评价要求可选指标应对照标准附录 A 中具体条款,依据符合程度在 0 分和满分之间取值。当某项评价要求不适用时,应将该项评价要求的分值平均分配给相同一级指标下其他评价要求。

评价要求方面给出了箱包皮具企业进行绿色工厂评价的指标及要求,具体包括基本要求、基础设施要求、管理体系要求、能源与资源投入要求、产品要求、环境排放要求、绩效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制定《箱包皮具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行业标准,是绿色制造标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是箱包皮具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工厂是绿色制造的主体,通过选用绿色原辅材料,减少有害化学物质的使用,推广使用水溶性胶粘剂,生产环境绿色化,边角废料综合利用,实现产品绿色制造的目的。对箱包皮具行业绿色工厂进行评价,充分发挥绿色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有助于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引导和规范箱包皮具企业实施绿色制造,促进产绿色发展。

行业专家表示:“标准是新制定项目,是相应领域标准缺失的项目,涉及的产品在行业内已形成较大规模,有相当的生产企业数量,为行业发展所急需,标准的制定将会有效填补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标准的提出与制定,可为箱包皮具产业提供统一的绿色制造、企业评价的技术规范,对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构建智能化、绿色化和国际化的新型轻工业体系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