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市场总第4906期 >2020-11-20编印

宜华家居能否顺利渡过这些难关? 相信家居人都期待好消息
刊发日期:2020-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宜华家居从150亿缩水到15亿,董事长刘绍喜被限制消费,宜华家居经历了什么?

    2020年11月4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了一则由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相关人失信执行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因1亿元债务未履行,企业法定代表人刘绍喜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此外,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共有4条有关刘绍喜本人的失信被执行信息。

    宜华木业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家居业最早一批企业之一。2004年宜华以80亿市值成功上市,不仅是汕头企业的第一股,同时也是当时家居业少有的几家上市企业之一。至今近17载,业务涉及地板、家具等多个领域,为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然而,由于母公司宜华集团接连被曝债务违约,似乎情况日渐不佳。公开资料显示,宜华集团债务高达328.29亿,而公司总资产不过559.42亿;此外,宜华生活也被曝巨额亏损,(*ST宜生600978)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达6.89亿元,利润同比锐减609.75%。

回望2017年,宜华生活市值曾登顶150亿元,三年而已,如今仅有15.57亿元,缩水近10倍。背后经历了什么?

  高光下的“宜华系”:资产高达850亿,曾是家居行业市值Top1

“在潮汕当地,大企业想上市,又苦于资源和门路,都得找刘氏兄弟指点迷津。”而这所说的刘氏兄弟,便是刘绍喜和刘绍生两兄弟。在民间,刘绍喜更是称为汕头“资本教父”。当然,拥有600多万亩林木资源的他,还有另一个绰号——“中国木业大王”。

1987年,24岁的刘绍喜靠着借来的800块,创立家具工坊莲下槐东家具厂(宜华前身)。后来的故事也是大家所熟知的,在家具产业大发展的时代,刘绍喜凭借过人的胆识,一路从小作坊走向资本市场。

农民出身的刘绍喜眼光颇为独到和长远。宜华虽以木业企业起家,但却没有被“束住手脚”。宜华生活旗下多品类云集,实木家具、软体家具、电商行业、全屋定制整装皆有涉足。

2000年左右,宜华进军地产行业,之后转入健康产业投资。以宜华木业为基,打造了一个集住居生活、医疗养老、地产酒店、资本金融四大产业于一体的宜华企业集团,拥有汕头上市民企第一股——宜华生活(前宜华木业)和2007年成功上市的宜华健康(前宜华地产)。

巅峰时期的宜华集团,总资产高达850多亿元,合并报表的子公司有10来家,战略投资120多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曾9次上榜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是名副其实的家居TOP1。宜华旗下所有产业,都统称为“宜华系”,可见“财富帝国”之庞大。

今日家具曾采访前宜华家居资深前员工,认为刘绍喜本人不仅有魄力,对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光长远,时常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思路和方法,是一位有胆识同时义气在身的企业家。

风云变幻:从150亿到15亿,宜华生活怎么了?

2020年10月,多家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发布,宜华生活(*ST宜生600978)实现营业收入9.14亿元,同比跌幅76.41%;净利润亏损约6.89亿元,同比锐减609.75%,成为家居企业中跌幅最大的企业。

作为汕头上市民企第一股,用“风光无限”来形容昔日的宜华生活不足为过。在2004年,在许多家具企业才刚刚开蒙时,就一举上市突破80亿市值。

之后开启了收割模式,2012年收购华嘉木业、非洲加蓬等多家公;2015年收购多维尚书、美乐乐等公司;2016年收购华达利、健康家,进入软体家居和家居净化领域,同年宜华木业更名为“宜华生活”。

而前几年的时候,宜华一度表现出色,曾推出Y+生态圈,成员包括宜华生活、爱福窝、美乐乐、海尔家居、HTL、沃棣家居、创想家、有住、日日顺、多维尚书、金融湾、小葱智能、健康家homegreen等,旗下子公司更是多达四十余家。然而从2019年开始,宜华集团因战略调整,关闭宜华生活旗下203家门店开始,“资金困局”露出苗头。

5月,宜华生活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指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随后,公司自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宜华生活”变成“*ST宜生”。5月21日,宜华生活的股票收盘价为0.99元/股,股票收盘价低于公司股票面值。(一般来说,企业连亏两年变*ST,第三年再亏将被暂停上市一年。之后进行扭亏和债务重组,交易所再决定企业是重新上市还是退到三板。)

截至2020年11月6号,宜华生活市值仅有15.587亿,而三年前其市值曾突破150亿元,缩水近十倍。

困顿丛生:集团债务缠身,多家子公司被出售

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也牵扯着旗下子公司的悉数变动,2016年,宜华生活子公司理想家居曾以18亿元收购新加坡品牌华达利。但2020年6月,华达利因无法偿还部分债务拟进行债务重组,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进入司法管理程序,9月,就传出敏华控股计划以4.2亿元收购华达利60%的股份,但收购案无疾而终。

目前,宜华生活还陷入与潘氏兄弟的合同纠纷,事情缘于新加坡高院指定的司法管理者德勤事务所,单方面以1亿美金将华达利全部股权出售给金山资本,而金山资本的最终股东,正是华达利的创始人潘氏家族,宜华要求法院判定交易行为无效,案件也正在审理中,还未走出“迷雾”。

随后,2020年10月,宜华生活发布公告称,将以3.2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汕头市宜华家具有限公司。然而,这不是宜华今年第一笔出售计划,早在今年5月,宜华就计划以16.1亿元转让位于梅州、广州南沙的两家工厂和汕头莲下总部,其目标是用于盘活公司存货、优化资产结构和提高资产流动性。旗下020模式的美乐乐家具,也被曝经营不善等负面。

同时,集团旗下另一大上市公司宜华健康现状也不容乐观: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2.12亿元,同比下降12.89%;净亏损约2.08亿元。

转机仍在:旧改项目解燃眉之急,深耕内需或是出路

盘活资金链成为宜华生活自救的第一大途径。除了旗下子公司变卖和股权变现外,宜华生活也传来好消息,位于广州、汕头、梅州的三个厂区已被列入“三旧”改造范围,土地收储初步估算估值区间在11.2-16.1亿。如果旧改项目顺利推进,也将解燃眉之急。

此外,今年9月,华融资管广东省分公司已与宜华集团签订协议,据协议约定,华融资管将推动宜华集团实施债务重整,盘活有效资产,为化解债务风险提供专业支持。也可见得,宜华集团也一直积极解决资金困局。

作为老牌家具巨头,宜华一直以海外市场为主,但是2020年,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的双重夹击下,以及逆全球化潮流下,对于海外市场依赖度甚高的宜华生活,亏损严重这也是“多米骨诺效应”出现的重要原因。

宜华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过去以海外销售为主,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还将发力内销。”对于如何改善主营业务,宜华生活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继续大力开拓国内市场迫在眉睫。

不过随着国内小众化、个性化需求市场不断扩容,全屋整装、定制、拎包入住也要分得一杯羹,大家居走向细分市场已成定局。虽说宜华从2007年就开始拓展国内市场,但是国内营销体系与品牌建设仍在完善,加上斡旋于资金链困局,这个传统家具巨头玩家,能否奋起直追,赢得市场青睐?

作为家居行业极为少数集团式运营的企业,时至今日宜华仍然可以称得是一家极具前瞻性的企业。面对错综复杂的资本市场,危机和转机一直并存,可以让子弹再飞一会。企业运作之复杂,不是一言两语能简而概之,此次宜华能否顺利渡过这些难关?相信家居人都期待好消息。

(今日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