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市场总第4906期 >2020-11-20编印

品牌年轻化是未来家居消费大趋势
刊发日期:2020-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11191325233.jpg


□ 本报记者  陆 俊 文/摄


    未来的家居消费大趋势是什么?是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而为了吸引年轻人,家居品牌正在努力使自己的品牌形象年轻化,潮流化。产品更时尚、更新潮、更具个性。日前,优居研究院发布了一份《大家居消费十大趋势洞察》主题报告,报告总结了家居消费年轻化的“十大趋势”。

    据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介绍,现在的消费群体越来越细分化,不再是传统的分法,十年、二十年为一个代际,而是五年就分为一个代际。另一方面,对消费者的划分,也不单纯以生理年龄为标准,而是注重心理年龄。有的消费者,生理年龄比较大了,但是心理年龄很年轻,他的消费习惯和选择是年轻化的,喜欢个性化、时尚的东西,这样的消费者也是年轻消费群体。因此,“年轻消费群体”这一基数其实是很大的。

    在这样的消费群体划分背景下,年轻人群无疑是消费主力,成为商家最关注的目标人群,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位都面向这一群体,品牌年轻化也成为一大趋势。对于年轻消费人群来说,毫无个性,千篇一律的产品是没有吸引力的。他们购买产品的要素是“颜值”、“个性”、“眼缘”。再好的产品,如果不够酷,第一眼看不上,没有吸引力,那他们是不会去关注和购买的。要想进入年轻人的“法眼”,品牌形象必须够年轻,产品必须够酷、够潮。

    此外,随着经济的增长带来文化自信,年轻人群的审美也出现明显的特征,他们更接受传统文化和“中国风”,在这样的消费趋势下,家居“国潮”势不可挡。当前,80、90后人群已成为家居消费的中坚力量。他们成长于较为富足的环境中,接受了良好的美学教育,审美能力较高,也更懂得欣赏传统文化美学。因此,品牌想要打好文化牌,就需要准确把脉消费潮流大趋势,汲取他们眼中的审美元素运用到产品中,才能触达到他们的内心。

    《大家居消费十大趋势洞察》报告总结的家居消费领域的十大趋势是:“用户分层化”、“消费分级化”、“心理年轻化”、“品牌潮酷化”、“产品时尚化”、“风格混搭化”、“流行国风化”、“解决方案化”、“家居智能化”。

    《报告》认为,未来的家居品牌,必须要深刻理解年轻消费群体的心理,紧抓年轻人群的爱好、取向,开发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市场,抢占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