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中国家居总第4906期 >2020-11-20编印

上市不是万事大吉
刊发日期:2020-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双 木


最近,有两件事给家居企业,特别是家居企业家敲响了警钟。一件是不久前知名家居企业顾家家居董事长被列入失信人名单,被限制消费;另一件是宜华家居董事长刘绍喜被限制消费,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共有4条有关刘绍喜本人的失信被执行信息。 

    这两家企业都是家居行业大名鼎鼎的上市企业,企业老总竟然进入失信人名单,被限制消费,这些上市家居企业怎么了?

    从媒体报道看,这两家企业都是因为有债务未履行,也就是说,欠了钱。在正常的观念中,企业能够上市,体现的是企业的实力和良好的经营情况,而且上市以后更是如虎添翼,“不差钱”。现在竟然出现上市企业欠债、老板被限制消费的事情,对广大家居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警醒的现象。

    从这两家企业的公开信息看,老板被列入失信人名单是比较突然的事件,在此之前,业界并没有相关的传闻,企业也没有详细的情况披露。因此无法得知这两家上市企业具体出现了什么问题。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企业上市,并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万事大吉,不用再精心维护,小心翼翼。再好的企业,也随时可能出现问题,甚至是生存考验。事实上,上市企业甚至是国际知名企业退市、倒闭的情况,并不鲜见。

    有的企业上市以后,有钱了,实力增强了,知名度提高了,可能掌舵人就有点飘飘然了,不懂敬畏,不再注重企业的形象提升和品牌的宣传维护,躺在上市的光环中止步不前,长此以往,企业就不会有更好的发展。

    企业上市,其实只是一个开始,一个新的发展起点,需要更小心、更谨慎的步伐。目前,家居行业上市的企业已经不少,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上面提到的两家企业出现的情况,是一记警钟:无论企业多强大,都要精心维护,如履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