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长三角观察总第4901期 >2020-11-13编印

“好人之城”句容:将好人精神融入城市基因
刊发日期:2020-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谢志春 曹德伟 本报记者 陈思羽


遍布社区小区的善行义举榜、路边的好人系列墙体绘画和雕塑小品、宣传栏里的好人故事……在江苏的小城句容,随处可以看见好人的“身影”,听见好人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和身影也不断传递着榜样的力量,播撒着文明的种子。

好人之城好人多。近年来,句容市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涌现出众多“道德明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共鸣。一座城市,因为好人而充满温情,因为文明建设而生机勃勃。

一群好人 满城春风

人们常说,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是一座城市的温度。一个好人能够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足以引领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在句容,各种各样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书写着“好人之城”的大爱传奇。

杜盛钢,出身在句容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创业大潮中异军突起、奋勇前行。1991年元旦,镇江接插件总厂向创业初期的杜盛钢订购了一笔弹簧,然而送货那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把句容城封了个严严实实,交通陷入中断。为守承诺,杜盛钢决定走过去送货。45公里脚程,近百斤的弹簧,他挑着担子踩着没过脚背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一步步往前挪,10多个小时后,货品终于送达负责人手里,接插件总厂得以按时生产。看着天色已晚,深受感动的镇江接插件总厂厂长特批50元钱让他找旅社住一晚。

杜盛钢没舍得住下,他连夜步行返回句容。凌晨2点,他在途中遇到了 4 名同样步行回家的大学生,一名女学生累得走不动路,见此情景,杜盛钢掏出那仅有的 50 元,找了一辆车把学生们送了回去,自己继续步行返家。

没把此事放在心上的杜盛钢继续在事业打拼中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创业成功后,他为家乡修路装路灯,向希望工程捐钱捐物……直到十年后,这件曾经温暖过他人的小事才被人所知——十年后,那四名学生里的一名女生做了杜盛钢儿子的班主任,在一次家长会上,她一眼认出了当年帮助过自己和同学的“好心人”杜盛钢。这件事在儿子的年级里开始流传,杜盛钢儿子说,大家都夸他有一位“好人爸爸” 。

在层出不穷的“句容好人”里,杜盛钢只是一个典型缩影。这个知名的“好人城”还走出了把生命奉献给援疆事业的句容市原副市长王华、智擒跨省作案杀人犯的“的哥”李巧生、丈夫去世后独自照顾一家老小的许兆娣……“句容好人”们虽然每个人故事不同,却有着同样的精神内核:诚信奉献,友善助人。他们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好人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发扬壮大,深深融入了这座城市的基因。

厚植道德土壤 激发向善力量

一个城市能够不断涌现出让人感动的事迹,必然存在着让好人涌现的“土壤”,有着孕育好人的社会生态。

在句容郭庄镇虬北村,有着这样一家银行——综治银行。在这个银行,大家可以存储爱心、文明与道德,同时,也可以在这里用自己积攒的“人品”兑换生活用品,这个奇特的银行被村民更多地称为“好人好事银行”。早年,虬北村矛盾较多,为营造文明村风,2016年9月,村里成立了综治银行,银行实行公益积分制度,将村民的爱心善举以“道德资产”的形式进行储蓄:村民做一件好事,银行就给其积 1 分。村民积攒下来的积分,每个月可去银行集中兑换不同分值的生活用品,小到牙刷洗洁精,大到蒸锅热水瓶,都能兑到。

提倡 “多存可取、多存少取、多存不取”的原则,虬北村形成了“奉献-积累-回报”的帮扶新模式,村里80%的村民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农村防火、救火、防疫站岗等工作,大家也都踊跃参加。“经过近年来的整治,现在村注册志愿者达到1712人,乱堆乱晒、乱扔垃圾等现象越来越少,村内多年未发生治安案件。”虬北村党总支书记王豪说。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这是句容市家长学校总校副校长孙建云常对身边人说的一句话。孙建云是个好校长,也是个好媳妇。自从嫁到夫家后,悉心照料年迈的公婆,帮助残疾的小叔子上大学成家,培养侄儿,先后被评为全国 “孝亲敬老之星”“ 中国好人”。她想把句容的好人精神传递给更多人。2018年初,句容市教育局在边城镇中心小学成立孙建云家庭教育工作室,由多位知名教育工作者参与,总结出先进的家庭教育理论,义务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此同时,孙建云好人工作室也在此挂牌,如今家庭教育工作室成员已达30余人,好人工作室成员也在不断壮大。

除了孙建云好人工作室之外,句容多地都高度重视打造“传、帮、带”实践阵地。近年来,句容先后在城区建立了多个“好人广场”、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全市社区、村、小区建立了1560个善行义举榜。同时,结合群众文化艺术节、百姓大舞台等主题文化活动,句容将道德模范的事迹与文艺活动相结合,运用话剧、快板、音诗画等形式展现模范风采,文化“搭台”,文明“唱戏”, 在全社会形成了“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道德风尚。

给好人以“好报” 让有德者有“得”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句容已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提名奖2人,江苏省道德模范5人、提名奖2人,全国 “时代楷模”1人,江苏 “时代楷模”2人,“中国好人”7人,“江苏好人”23人,市级以上各类道德典型300余人。居镇江第一,其中省级以上“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及提名者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前列。

一花开来百花香,让好人在付出感动的同时也收获感动,在奉献爱心之时也收获爱心。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得”,这是句容的做法。为了扩大“好人效应”,除利用报纸、网络、演出等传统平台进行宣传外,一直以来,句容市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努力把激情式感动转化为长期的感化。2018年,句容制定了《句容市礼遇道德楷模实施办法》,对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给予奖励,礼遇对象在浏览景区、公共交通、困难补助、劳动就业政策方面享受优先保障和相应待遇。据悉,近三年来,句容市对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好人、文明家庭给予58.3万元的奖励,对道德模范杨金风、兆龙、戴荣斌等11人提供了安置就业和其他社会保障。

不仅如此,句容市还举办两年一度的“感动句容人物”颁奖典礼,对评选出的感动人物进行高规格的褒奖,使他们成为句容市的主角;市文明办还开展 “万朵鲜花献好人”活动,这一系列的礼遇,唱响了“好人好报”的道德强音。

好人好事是文明的生动体现,好人精神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如今,“好人之城”已成为句容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着句容城市文明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