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4899期 >2020-11-11编印

广西省玉林市福绵区:茶叶飘香助脱贫
刊发日期:2020-11-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我是今年1月份到这里干活的,主要负责茶叶的包装工作,现在每月能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往后熟练之后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比我以前在家打零工好多了。”广西省玉林市福绵区成均镇安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谢彩君一边打包茶叶一边高兴地说。

近日,安田村的茶园种植园里开始了新一轮的秋茶采摘工作。看着绿油油的茶树,工人们脸上笑开了花。大家背着装茶叶的背篓,戴着草帽,有说有笑地采摘茶叶。不一会儿就摘了半个背篓。

采摘好之后的茶叶被搬运到分选车间, 工人们有序地操作着茶叶分拣机、鼓风机、筛选机等机器。一股股清新的茶香扑面而来,香味四溢之间,透露出车间内的繁忙和活力。

据悉,该车间由福绵区成均镇安田村民合作社整合专项财政资金投资兴建,由广西央投农林投资有限公司租赁并独立运营,2020年3月被评为“扶贫车间”。

车间共分为茶叶加工车间、果蔬分选包装车间和冷冻贮藏仓库三个功能区。农产品经过分选和包装后,档次提高了,售价上升了18%—25%左右,确保了产业带和入股贫困户的稳定收益。

“我们这个车间启用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就业岗位10多人,平均每人增收1800元/月,为安田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年。”广西央投农林投资有限公司经理谢创业介绍,福绵区蔬菜水果扶贫产业带共由成均镇安田村、岭肚村等9个村集体将专项财政资金以“折股量化”的方式入股经营,公司每年发放固定分红23万元左右,受益贫困户727户共2586人。

(人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