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92期 >2020-11-02编印

疫情下的世界小商品城如何在困境中破局?
勤修创新“内功” 义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力
刊发日期:2020-11-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77771.jpg

本报讯 (记者 叶德宝 □ 马佳丽)10月21日,为期5天的第26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为期5天的展会,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参展商、采购商以及游客。前来参展的慈溪市恒马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方建军,一个上午就接待了十几拨客户。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参加了好多届义博会,“基本上每年都能在义博会上收获不少新订单,今年因为疫情,经济形势变化蛮大,希望有更多的收获。”

据悉,本届义博会是在义乌获批自贸区、推出双循环和发展服务贸易“五个千亿、五个百亿”十大行动时代背景下举行的盛会,也是今年全国首个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线上线下结合的外贸大型综合展会。

七成参展商开通现场直播

直播带货成为一大亮点

一场疫情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也催动互联网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迅猛发展。今年的义博会,现场直播带货成为一大亮点。

“线上的宝宝们,你们看我这款洗衣片,只要一块布就能将水中的脏东西吸附出来。”浙江珂莉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播陈一新面对手机镜头,正热情地介绍着自家的产品,边介绍还边将去污布放入红色的水中,非常神奇的是,没几秒钟,水中的红色被去污布吸附,水慢慢清澈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体商家纷纷拓展线上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参展企业中开通直播展示的比例达70%。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届义博会现场搭建了直播间,并举行“百场”直播活动,明星网红倾情加盟,与各大电商平台(直播、短视频、社交、网红机构、自媒体等)构建全产业链电商生态圈,为参展企业直播带货、线上贸易洽谈对接提供服务,为传统企业拓展渠道搭建平台,为会展业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有益的尝试。

不仅如此,本届义博会还邀请12位国外商务型网红进行海外网络推广,进一步塑造义博会的专业贸易展形象,提升其海外曝光量和品牌知名度。“新零售就要适应新的需求模式,现在直播带货那么火,能把直播融入到义博会中来,我们都觉得非常好。”浙江珂莉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设美妆展区

为义博会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今年义博会在标准主题馆中专设时尚美妆主题展区,为义博会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该展区汇集了24家浙货美妆企业,包括纳爱斯、蝶妃、艳庄、欧迪、久灵及章华等2019浙产美妆十大品牌企业、“美妆小镇”企业,还有妙欧等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和浙江省化妆品技术委员会委员企业,集中展示眼影、口红、指甲油、粉底液、牙膏、淋洗、护肤化妆品等产品,汇聚了浙江省化妆品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质量、高标准的品牌企业代表。

“今年受疫情影响,外贸订单有所下滑,但得益于前期义乌抢客商、抢订单等一系列拓内贸举措,以及义博会的开拓作用,参展这两天来,内贸订单增长明显。”浙江蝶妃化妆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池翠芳介绍,为更好地迎合内销市场消费特征,今年该企业专门研发了配色更为鲜亮、包装更加小巧的系列新品。

据悉,本届义博会以“亮标持续化、展会专业化”为中心,展会在D1馆专设标准主题馆,展馆面积7600平方米,设“1+1+1”个标准展区,分别为全国百千万对标达标主题展区、“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和时尚美妆主题展区,吸引了国内外近百家主流企业参展。

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去年,展馆面积扩容,参加企业更多,标准元素更为突出。在质量保障方面,本届义博会比往年更加突出“标准”特质。今年有1500余个展位亮标,“亮标”展区覆盖义博会全部10大行业,亮标率达50%以上。

外贸企业勤修创新“内功”

内销订单恢复性增长

前来参展的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营保温杯的企业,在其展位上,记者看到络绎不绝的客商前来洽谈。该企业品牌负责人施宏枫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国内疫情趋稳向好,其企业内销订单已经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令其意外的是,出口订单也实现了较大增长。

“因为疫情原因,境外客商不方便过来看货,所以他们就会选择品质有保障的产品,直接通过网络下单。”在施宏枫看来,无论外界形势如何变化,企业最重要的就是练好内功,做好产品品质管控和新品研发,“一场疫情既是危也是机,这个时候我们有过硬的产品才有可能在外贸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面对机遇和挑战,义乌市场外贸企业正在勤修创新“内功”,由外贸转内销,由线下转线上,努力构建稳外贸、拓内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据介绍,本届义博会设标准主题馆及相关特色展区,展品涵盖五金、机电机械、电子电器、日用品、工艺品饰品等十大行业。据统计,本届义博会累计到场参观10.6万人次,线上博览会平台及直播关注浏览量达1.6亿人次,举办英国、马来西亚、智利等境外线上对接会7场次,意向成交额466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