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资讯总第4865期 >2020-09-16编印

江苏标榜以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合法权益 全面布局做行业市场“标榜”
刊发日期:2020-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刘 倩  本报记者 徐 良


随着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不少企业将知识产权提升到了公司战略的高度。江苏标榜装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榜公司)是国际高品质铝装饰材料主要供应商之一,一直以来,该企业坚持以创新促发展,精心培育企业品牌影响力,同时建立了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及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自主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创新进步的同时,也积极推动整个行业市场的良性发展。

守卫商标与字号,让侵权“清零”

标榜公司是中国注册商标“美丽板”注册人。经过精心培育,如今,美丽板注册商标赢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市场信誉,其商标的含金量令一些不法商家垂涎三尺。

为了“傍名牌”和“搭便车”,大量的不正当竞争对手以“美丽板”为关键词,在各大主要搜索门户网站的搜索引擎上进行竞价排名,将美丽板商标的所有人标榜公司挤出搜索结果的前列,严重误导消费者,甚至导致标榜公司受到无辜的产品质量投诉。更有个别商家为了获取不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网上推销假冒美丽板商标的产品,市场上一度“李逵”“李鬼”分不清。对此,标榜公司及时进行了警告和打击。

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也为维护商标权不受侵犯,依照《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标榜公司依法提起侵权诉讼,寻求法律支持。开庭后,被告主动变更了名称。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注册使用“美丽板”字号缺乏正当性,有违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竞争原则,违反了公认的商业道德,该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并判决赔偿原告经济损失。

侵权必究,支持和保障技术创新

标榜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企业,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牢牢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构建完整的专利保护体系。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逐步赢得了技术领先地位和市场竞争优势。随之而来,市场上涌现了大量专利侵权产品。侵权者无需技术研发投入,无需市场开发成本,采取低价竞争,甚至偷工减料,严重冲击了标榜专利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市场信誉。

公司“铝塑板隐框安装结构”发明专利是研发人员智慧的结晶,该专利技术可实现安装过程中的快速安装、快速拆卸,但该专利技术也多次被一些厂家模仿抄袭。DD集团公司是南方某著名建筑安装集团公司,其承接了某省重点高级中学室内装修工程,采购了侵犯标榜公司专利权的装饰产品。发现侵权案例后,标榜公司启动专利维权行动,收集组织相关证据向法院起诉,严厉打击肆无忌惮的专利侵权行为,获得应有的赔偿与道歉,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著作权法作保障,宣传企业文化

标榜公司历来十分重视品牌和企业文化建设,为此,公司注册了《材料语言》微信公众号,定期刊登反映标榜企业文化、设计理念、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标榜优秀设计案例的文章,在装饰材料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某企业为了宣传无中生有的“企业业绩”,直接剽窃标榜公司公众号上登载的文章,并将原文刊登在其企业网站上,不但不注明文章出处,且将文章中有关标榜公司和标榜公司商标的文字篡改成自己的企业名称和商标,严重侵害了标榜公司作品网络传播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标榜公司依法起诉后,被告主动删除了全部侵权文章。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该公司构成侵权,并判决赔偿标榜公司经济损失。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我国知识产权的创造和环境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一方面,国家不断修订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罚力度;另一方面,国家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积极保护国内外创新成果。标榜知识产权系列保卫战的胜利,既得益于该企业多年来技术成果的积累、品牌的精心培育和知识产权的全方位布局,也得益于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如今,我国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这对于致力于装饰材料领域技术创新创造的标榜公司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标榜将继续以创新为企业品牌文化核心,以独特的设计理念,不断提升产品影响力,努力做行业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