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长三角观察总第4865期 >2020-09-16编印

治理为要 提升是本
江阴璜土镇篁村村:“龙须沟”旧貌换新颜
刊发日期:2020-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江苏江阴市璜土镇篁村村坚持党建引领村建、党员示范带头、党风带动村风,敢于碰硬动真,深入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实现完美“蝶变”,不仅成功获评无锡市美丽乡村,还趟出了一条人居环境提升“成功之路”。

篁村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该村与常州的天宁、新北两区为邻,近在咫尺,“一脚踏进常州市”。在坐享独特的区位优势的同时,也给日常管理带来诸多问题。无锡村是篁村村的一个自然村,仅有36户村民,却聚集着7个豆腐作坊和19个废品回收户,还有其他租客。这些新市民的到来,在给村民增加了一定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尤其是社会治安和人居环境,就是“脏”+“乱”。2019年以来,篁村村就从无锡村下手,党建引领、党群联手,实施180天大会战,破难点、抓重点、现拐点、出亮点,大力开展“散乱污整治”,强力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篁村村“龙须沟”旧貌换新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篁村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指明了方向。篁村村首先从无锡村下手,确定目标,迅速部署动员,党总支书记挂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带头、干部带队、党员参与、深入一线,班子每周阶段推进总结,党员中心户做好连片动员,整治进展成为每月党员大会必通报内容,党员志愿者宣传入户,以党建促村建,推动整治工作出实效。

整治乱象,其重点就是掐住源头。篁村村在掐源头中,宣传发动做动员、登门入户做工作、对标清场为提升,使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关精神家喻户晓,对照政策,限期取缔、清理。由于前期工作扎实,该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使横亘垃圾得到清理,私搭乱建全部拆除,乱象得到了彻底的整治,为下一步的整治提升铺平了道路。

村庄怎么治,村民说了算。该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中心户吸纳村民参与,大家一起走村庄、看现场,结合自然村实际情况,共同商议制定村庄环境提升建设方案,在拆乱变整后,绿化、亮化、美化同步进行。对所有家河进行清淤,相继完成了5000平方米的村庄河道清淤与驳岸整治。硬化道路2500平方米,新建村民健身小广场。涂白美化墙面8400平方米,因地制宜打造文化景观小品。还将村民议事阵地前移,租用民房打造村民议事厅,村民议事、理论学习、道德讲堂开到自然村里。篁村村邀请“胡子小镇”团队成员帮助设计、规划,在西横河千米河堤挡水墙上施以墙绘,打造主题文化群,实现村庄环境美化与文化内涵提升并举。小作坊取缔了,村庄变美了,吸引了更多租客,让过去的那些房东租金收入不降反增。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治是手段,长效是目的。篁村村每月由书记带队,集中对各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评分,建立红黑榜,与村干部、保洁员等的奖惩挂钩。在无锡村的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后,篁村村趁热打铁、继续发力,仅仅利用半个月时间,就将双牌自然村边一处存在了20年的陈年顽疾根除。篁村村的整治步伐没有停止,三沟上自然村的整治工作正在收尾之中,这将成为篁村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新的站点。 

(詹绍辉 华豪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