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4865期 >2020-09-16编印

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渐入佳境
刊发日期:2020-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33.jpg

“景德产佳瓷,产瓷不产手。工匠四方来,器成天下走。”清代诗人沈嘉征以一首通俗易懂的诗词,从资源、人才、技术、市场角度勾勒出景德镇当时的“陶瓷生态”。

自上世纪90年代后,景德镇陶瓷受到多种因素的冲击,发展一度有些迷茫。最近几年,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加强布局,以全新的政策引导、人才支撑、科技引领、文化滋养来培育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同意在景德镇市设立“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集陶瓷生产、研发、创意、销售于一体的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渐入佳境。

初秋时节,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队来到景德镇,所到之处,几乎每个受访者都提到“陶瓷文化生态”这个词,他们在陶瓷文化生态里汲取养分,更在这个生态里寻找方向。

2014年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后留在陶溪川创业的封学芳,专注于手工陶瓷雕塑创作,她的作品在陶溪川创意集市练摊中有了雏形,又在陶溪川的“邑空间”平台蜕变。她说:“陶溪川是年轻人的造梦空间,这里的陶瓷‘土壤’,可以滋养我们成长成熟。”

在陶溪川待了5年的美国人莱恩·拉巴尔,十分享受景德镇的创作氛围,很多灵感来自艺术交流中,他的陶瓷作品受到高端宾馆青睐。他说:“景德镇是陶瓷圈人士都该来朝圣的地方,这里的艺术市场蓬勃发展,创作创新氛围浓厚,我喜欢这里。”

如果说陶溪川是3万名“景漂”“洋漂”的造梦空间,那么三宝国际瓷谷则是陶瓷艺术的梦幻世界,这里有“景漂”“洋漂”所需的艺术营养。

2016年,三宝国际瓷谷在拥有700余年窑火的景德镇市珠山区竟成镇三宝村诞生,这是一个集历史遗存展示、陶瓷研究创作、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陶瓷文化旅游集散地。

宁钢、俞军、李游宇、李见深等一批优秀陶瓷艺术家聚集在此。景仰书院、三宝净界、真如堂等一大批文创企业落户。42岁的真如堂负责人王萌说:“只要创意成熟,这里有足够空间让你大放异彩。”

每月甚至每周,三宝国际瓷谷就会有一次陶瓷艺术创意的碰撞,三宝蓬艺术中心、手作故事街区、艺术家工作室、青年创客空间等成为设计师、艺术家交流的聚集地。曾经创新40多种颜色釉的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邓希平说:“我要竭尽所能重塑景德镇陶瓷产业形象。”

如今,为了适应信息化、智能化新时代,景德镇相关部门及时布局,占地400亩的陶瓷智造工坊落成,成为集陶瓷电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全产业链发展平台,让创意快速变成产品,让昔日景德镇国有瓷厂的拳头产品从博物馆走向市场。光明瓷厂的青花玲珑瓷器、人民瓷厂的青花梧桐瓷器、红旗瓷厂的青花缠枝莲瓷器等,借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的契机,走到新的高度,重塑新的辉煌。        

(陈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