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65期 >2020-09-16编印

粗放型工业酿造难以满足用户需求 薄利多销概念已不合时宜
精酿啤酒企业近五年数量增长2600%
刊发日期:2020-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 副本.jpg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淘文)9月9日,由北京自酿啤酒协会主办的2020北京国际精酿啤酒展览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展会的参展企业包括,原材料、酿造及相关设备、生产商以及印刷、包装、销售、运输、培训、餐饮、互联网等领域,涵盖了精酿啤酒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与啤酒消费有关的其他领域。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元月在开幕论坛中指出,目前啤酒市场从价格化、大众化逐渐向品质化、个性化转型,与此同时,消费场景也从社交分享型、豪饮型转为个人享受型及自酌型。未来这样的趋势还将进一步深化,啤酒消费市场也将持续呈现场景化、碎片化、分众化以及感情化趋势发展,并且在后疫情时代,还将呈现产品健康化、消费社区化以及渠道数字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升级,精酿啤酒的消费比重呈现出持续走高的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精酿啤酒消量为82.9万千升左右,占啤酒消量的2.1%;2019年,我国精酿啤酒消量为87.3万千升,占啤酒消量的2.4%;相比于美国精酿啤酒13%的销量占比,中国的精酿啤酒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拥有精酿啤酒企业74家,2016年精酿啤酒企业数量增长到293家,截止2019年,我国精酿啤酒企业数量已达接近2000家。从数据上不难发现,近些年我国精酿啤酒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近五年时间,精酿啤酒企业数量增长2600%。

业内人士表示,从最开始无人知晓,到现在精酿啤酒企业数量大增,精酿啤酒正在加速发展。精酿啤酒的发展,与消费升级不无关系,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消费者也正在从价格导向逐渐向价值导向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宁愿少喝酒,也要喝好酒。精酿啤酒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等待着去探索。

市场分析显示,目前传统啤酒连年销售量下降,销售额却在不断同比小幅度增长,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啤酒消费升级的趋势。粗放型工业酿造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且啤酒利润微薄而销量不断下降,薄利多销的销售理念已经不能促进啤酒企业的良性发展,以精酿啤酒谋求产业多方面发展、实现企业转型成为了许多啤酒企业的共识,这为精酿啤酒的发展奠定了企业基础。

川财证券分析显示,精酿啤酒在国内核心城市得到更多年轻人青睐,需求旺盛带动精酿啤酒市场持续扩容,精酿啤酒销量从56.7万吨增加到87.9万吨。中国精酿啤酒市场销量仍处于快速成长期。

在9月10日的“精酿啤酒消费场景和拓展之路”主题论坛上,The ALFA Adventure创始人陈帅提出,精酿啤酒的主要受众群体是中高收入人群,同时是对生活品质有相对较高要求、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消费者。精酿啤酒不同于传统啤酒,未来啤酒的消费市场不再仅仅是夜市、大排档或是居家小酌。

北京体育休闲产业协会社会事业部主任蒋向北表示,啤酒与户外运动听起来毫无关系,但实际上,精酿啤酒与运动有着较高的契合度,在运动过后适度饮酒,可以有助于排酸。国内目前啤酒的消费场景过于单一,而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的精酿啤酒而言,已经在拓展新的消费场景,比如在运动后适当喝精酿啤酒,有助于排酸;将精酿啤酒与户外运动相结合,是未来精酿啤酒发展的趋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