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65期 >2020-09-16编印

北京市消费扶贫走出新路子
刊发日期:2020-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915144110.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9月是全国消费扶贫月,记者在近日“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北京消费扶贫市区联动暨消费扶贫工会日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北京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支援,全市消费扶贫销售额已突破150亿元,带动2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亮眼的数字背后,是北京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不断走出新路子的具体体现。

近千种产品

扶贫超市丰富“菜篮子”

“这可是真正的内蒙牛肉,货真价实,别的地儿哪买的着啊?”在新亮相的位于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一层的首农物美扶贫超市内,正在选购牛肉的消费者王阿姨告诉记者,她家住在花乡,自从这家扶贫超市开业之后,她每次买菜都要到这里来,她说:“这里的菜买着踏实,而且也不贵,你看这河南兰考产的红薯,才不到两块钱一斤,跟新发地的价格没差多少,最重要的是还能给当地农民脱贫做贡献,值!”

记者在扶贫超市看到,贵州遵义的红茶、新疆的酸枣、甘肃的红富士苹果……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放在超市里,旁边还有它们醒目的“出生证”,无一例外,全部产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

该店店长王健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扶贫超市是根据北京市‘将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培育成真正卖场’的要求,由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扶贫支援办指导建立的,扶贫专柜的面积达到了1200平方米,重点销售包括北京市扶贫支援的7省90县在内的全国832个国贫县扶贫产品,真正实现了‘一店买全国’。既进一步助力受援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又丰富北京市民的‘菜篮子’。”

据了解,扶贫超市是继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北京消费扶贫旗舰店”电商平台后在消费扶贫领域的又一创新。日前,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单位”。

1万个专柜

实现扶贫产品销售网式覆盖

除了扶贫超市以外,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各大商场还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消费扶贫专柜。

在亦庄7FRESH亦城景园店,记者看到,位于蔬果和蔬菜售卖区之间一块开阔空地上,一摞摞包装好的正大盒装鸡蛋整齐码放在展区白色的桌子上。上面的宣传展板还注明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平谷区结对协作爱心专柜”字样,并打上了“七鲜推荐”字样。

不止在经济开发区,在西城区西单购物中心,扶贫专柜也同样引人注意,记者看到,该专柜主要销售各式杂粮、蜂蜜、枣产品、山菌、果干、酒类、饮料、紫苏籽油、羊肉共计近80个品项。据销售员介绍,卖得最好的就是西城区对口帮扶地区河北保定阜平县生产的大枣。类似的场景在北京市许多商场、车站等人流聚集点上演。

据了解,北京今年将通过开展消费扶贫专柜和生活馆创新试点,在全市投放约1万个消费扶贫专柜,并建成“1+N”布局的生活馆,集中销售全国832个国贫县的扶贫产品。根据方案,消费扶贫专柜和消费扶贫生活馆将采取4种模式,同时强化企业和产品认证,建立健全带贫机制。专柜至少要安排50%货品为扶贫产品,优先安排北京市扶贫支援的7省区90个县的扶贫产品且不低于50%比例;专柜和生活馆要设定年度基数并按照不超过每年总销售额的1%设立扶贫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北京市扶贫支援工作。

全民参与

完善消费扶贫大格局


销售渠道拓宽了,消费人群也要拓展。

9月12日下午,正在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参加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的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初消费扶贫产品是由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购买,全市4600余家预算单位、43家市管企业按照不低于30%的预留份额优先采购扶贫产品,全年采购额10多亿元,之后推出了“消费扶贫+工会卡”模式,为550万张北京工会会员卡增加消费扶贫功能,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和田滞销扶贫产品,带动贫困户脱贫。

“后来扶贫产品的口碑打了出去,全民参与的时机逐渐成熟。”该工作人员表示说到。于是开展了“大爱北京、消费扶贫”行动,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医疗养老机构、进社区、进商超、进批发市场的“七进”活动。同时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携手奔小康”重要考核内容,积极倡导“购买一份扶贫产品、奉献一片首都爱心、帮助一个贫困家庭”,得到社会各界响应。

动员媒体捐赠9.7亿元公益广告,在电视电台、地铁公交等广泛宣传扶贫产品;组织网络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采购;组织内蒙古冬季旅游活动,举办阿尔山、乌兰察布旅游推介会,开通“京和号”“乌兰察布号”“天行草原号”等35趟旅游专列,深化旅游消费扶贫……据了解,这些活动只是北京市动员全民参与消费扶贫的缩影。如今,北京市消费扶贫销售总额已达330亿元,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任马新明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整合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完善人人参与消费扶贫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