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62期 >2020-09-11编印

四川安州区旅游扶贫敲开小康生活“幸福门”
刊发日期:2020-09-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刘家成 董劲松 □ 羊佳怡


“正月里采花无花采,采花人盼着红军来,采花人盼着红军来……”见到记者来访,90岁高龄的金平友老大爷幸福地唱着山歌,满脸乐呵呵。

    金平友是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千佛镇老望沟村村民,他的家乡,正是当年红军曾经走过和激战过的地方。85年前,红四方面军长征时经过千佛山,打响了著名的“千佛山战役”,与10多万川军激战70余天,在中国革命历史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而如今千佛镇的红色旅游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个深山里的村庄,踏寻革命足迹,倾听红色故事。

    “现在到我们这旅游的人非常多,日期都排满了,每次组队都是几十个人,他们都喜欢到我们这来玩,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帮手了。”四川千佛老望沟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股东之一金小兰高兴地说。

    “千佛山战役”这段厚重的红色革命历史,为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积淀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老望沟村在依托优势旅游资源做大做强自身旅游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筹建起了四川千佛老望沟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认真履行社会扶贫责任,公司由村两委、党员代表与村上6名贫困户共12人入股。

    公司通过培育产业、劳务用工以及爱心帮扶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增收,为降低贫困户入股风险,公司决定若项目有亏损,贫困户的入股金将全额退还,让贫困户入股后没有了后顾之忧。

    一条旅游扶贫的增收致富好路子就这样在千佛镇搞得有声有色。

    范春华是老望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只能在家务农,如今,随着公司的成立,她也入股当上了老板,同时,她还在红色伙食团帮忙,每月收入1000多元。她说:“老望沟村的村民和贫困户都参与到这个公司里来,扫地、洗衣服、煮饭,都增加了一笔收入。”

    平台搭建好了,稳定发展才是正道。千佛镇想方设法拓宽旅游产业链,开拓休闲观光旅游,支持农户开发在家农产品为旅游特色商品,持续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打造“吃游购娱”一体化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同时,积极帮助群众打通销路,拓宽增收渠道,让贫困群众享受旅游带来的“红利”。

    村民杨开富正在编织小背篓,他说:“我编的这些东西以前要走很远,到街上去卖,现在红色旅游发展起来了,游客来的时候都要带点回去,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这个笋子安逸得很,你买几袋?”正在卖特色农产品的是村民赵明琼,她说:“这个就是托共产党的福,可以在家门口上摆摊摊,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如今,走进老望沟,重峦叠嶂,翠绿环绕。夏日行走在这个村,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摘掉了贫困村的“穷帽”,老望沟变得美景怡人、产业兴盛。

    当地村民继承和弘扬红军精神,刻苦创业,把红色文化资源搞活了,擦亮了红色旅游这只“金饭碗”,打响了一场崭新的乡村振兴突围战。

千佛镇“旅游扶贫”只是安州区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州区坚持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为总揽,以“美丽乡村突破发展”为抓手,将全域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把旅游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方式,大力实施“旅游扶贫”战略。2019年安州区旅游收入96.56亿元,接待游客1260.50万人次。

该区现有A级景区6个,省级度假区和风景名胜区各1处,旅游酒店7家,星级农家乐62家,精品民宿13家,已培育了“花城果乡”、“幸福七里及猕猴桃走廊”、“环湖碧荷园”、“枣皮走廊·蝴蝶谷”和以龙门山沿山精品民宿为亮点的特色乡村旅游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