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61期 >2020-09-10编印

避免月饼“早产” 不妨做好“孕前检查”
刊发日期:2020-09-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幽 月


近日,一则广西贵港市大西园月饼日期“早产”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涉事生产企业大西园食品有限公司对此回应称,系新员工错误操作包装机日期喷码导致。据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管局最新调查结果,大西园公司所述情况属实,目前该局已对涉事批次的230个月饼进行处理,对大西园公司采取停业整顿措施,并对该公司以及售出6个错误日期批次月饼的华隆超市进行立案查处。

众所周知,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必看项目便是“生产日期”“保质期”,而虚标生产日期的食品可能导致消费者食用后危害身体健康。

“早产月饼”缘何顺利“出世”?系新员工错误操作包装机日期喷码导致?员工失误就导致了“早产月饼”上市?要知道,保障食品安全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食品安全涉及到食品生产、贮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包装环节出现问题后完全有时间和能力纠正。

笔者认为,企业想要生产出“健康”的月饼,做好“孕前检查”必不可少。

企业要做好生产流程检查,及时纠正“失误”。出厂检验、入库、发货,不是要看生产日期的吗?产品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就意味着问题环节之后的每一步都是错上加错。正如多米诺骨牌负面效应,当忽视了一个小的破坏性质的力量时,这种破坏性质的力量随着相互传递时产生惯力,导致更加快速的倒塌,如果没有纠正过来,事情恶性质的结果无法挽回。纠正错误是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法。食品生产流程本就多,生产厂家要对车间环境、原材料、加工过程等环节严格把关,走好每一步流程,避免任何一个制作环节出现“失误”,出现“失误”时能及时在“生产流程检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杜绝“早产”食品上市。

监管部门要做好查验检查,走在“失误”前端。各地监管部门应及时关注市场动态,定期或不定期做好抽检工作,深入生产企业重点检查车间场所卫生状况、从业人员操作规范、标识标签等情况,对不合格产品及时通报。加大监管力度意味着给生产经营企业“加压”,多频次检查也更容易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方法,在发生“失误”前发现问题也不是没有可能。

经营者要做好“出生证明”检查,确保货架产品质量安全。企业生产产品有流程规范,同理经营者也有。产品在摆上货架时理货员不应该是最清楚产品生产日期的人吗?在消费者看到货架上的产品前,经营者也还有时间查验产品的“出生证明”。产品信息登记环节不是用来装样子的,经营者要加强员工的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别让源头“失误”叠加多重惯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