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9期 >2020-09-08编印

谋篇布局筹划皮革行业未来 中国皮革协会赴多地开展“十四五”规划实地调研
刊发日期:2020-09-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史晓菲)日前,中国皮革协会组成多个“十四五”专项调研组深入多地,开展对《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进行实地调研。

8月12日至14日,中国皮革协会“十四五”专项调研组,赴河北无极、辛集、黄骅打响中国皮革协会针对“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实地调研的“第一炮”;8月18日至21日,专项调研组赴山东德州、阳信、沾化开展“十四五”专项调研。

据介绍,《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是皮革行业“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指引,受到全行业同仁的热切关注和期盼。为了更好地为皮革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提出方向、目标和建议,中国皮革协会于2020年3月成立编制领导工作组,李玉中理事长任组长、陈占光秘书长任执行组长,正式启动《指导意见》编制工作。5月,《指导意见》开启编制前期调研,第一阶段是函调阶段,持续了三个月,主要采用发放调研问卷并回收问卷进行统计分析的方式,共有近300家单位和专家参与函调;第二阶段是实地调研阶段,以河北为起始站,从8月开始,计划围绕制革、制鞋、箱包等产业,针对环保、人才、科技、设计等课题,开展专项调研。

在无极、辛集、黄骅调研期间,“十四五”专项调研组与当地政府召开了座谈会,参观了制革园区、制革企业,以及生产皮手套、皮凉席的企业,并与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企业家就皮革业“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惑,以及“十四五”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在谈到“十三五”期间面临的问题时,行业招工难和专业人才短缺带来的瓶颈,环保“一刀切”和个别不科学的政策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制约,消费者习惯改变引发的市场萎缩,代用材料对真皮材料带来的冲击等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共同关注和热烈讨论。对于未来的发展,企业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好的方向,比如建立政产学研用创新联盟,合力进行科技研发攻关;了解消费者心理,加强消费者宣传,讲好“皮革故事”,引导消费者正确地认识皮革、青睐皮革;对皮革进行质量分级,建立质量分级的认证体系,避免市场的无序竞争等等。

在山东调研期间,中皮协秘书长陈占光介绍了《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制定的背景和编制进度。他强调,《指导意见》是指导皮革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引导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和规划,既要符合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又要有一定的前瞻性。《指导意见》的编制有助于企业对未来发展做出提前预判,并为应对未来的变化和挑战做好相应的布局和准备。陈占光秘书长还对最新的行业政策和团体标准《原料皮进出口贸易规范生牛皮》进行了宣贯,呼吁制革企业在国际原料皮贸易中积极采用该团体标准,提高中国制革企业的话语权,保障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合法利益。

调研组重点了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制革企业的影响和目前的生产情况、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未来五年产业的发展重点和方向等。在考察和座谈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和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专业人才流失和劳动力短缺带来的制约,含铬皮革废碎料处理面临的困难,代用材料对真皮材料造成的冲击,低价同质化竞争带来的市场混乱等。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大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比如提升自动化水平减少人工并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培养技术人才,呼吁国家对含铬皮革废碎料处理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加大对真皮材料的消费者教育和对生产商的引导,引导企业向高品质发展并进行产品质量分级来有序规范市场秩序等。

陈占光在考察时强调,环保治理永远没有止境,企业要把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与时俱进,跟随时代发展,保证环保治理的先进性,永远绷紧这根弦。未来在清洁生产、技术储备、环保管理、参与行业会展活动等方面要多下功夫,提升企业的环保治理和管理水平。

据悉,《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目前已经在第一轮函调的基础上完成了初稿,并召开了专业委员会沟通会,下一步将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形成《指导意见》(讨论稿),在行业内外充分征求意见,择机召开专家论证会进一步讨论修改,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