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3期 >2020-08-31编印

全国首个《休闲蹦床》团标或将出台
刊发日期:2020-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近几年来,在全国各大城市流行开的蹦床馆,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大有成为又一个“网红打卡地”的趋势。

记者搜索发现,虽然受疫情影响,部分蹦床馆停止营业,但是在北京仍有超过20家的蹦床馆正常经营,有的甚至24小时开放。在大众点评平台上,这些人均价格在100左右的蹦床馆,大部分消费者都给出了五星评价。

“又刺激,又好玩,还能运动出汗。”消费者胡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蹦床馆给了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一个“发泄”的机会。“我平时也不爱运动,但是和朋友去过一次蹦床馆之后,就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到这里玩了,因为你一旦投入进去就会发现,这种方式还挺‘解放天性’。尤其是那个蹦床,有人甚至是想拍有趣的照片和小视频才去的。”

蹦床馆究竟有多火,或许可以从社交平台上窥见一斑。记者发现,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关于蹦床馆的相关话题讨论已经突破5亿,而蹦床的受众更是广泛,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能进入场馆体验蹦床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短视频平台上,也发现了大量展示蹦床“技术”的视频,相比较单纯在蹦床上跳跃的拍摄内容,这些在业余蹦床馆内的蹦床上展示“技术”的视频,点赞数能达到数十万。

但看似简单的蹦床可能远不如消费者想的安全。中国裁判文书网的资料显示,来自全国各基层法院的文书中, 涉及“蹦床”及“健康权”字样的裁判文书达329篇。仅今年上半年,以“蹦床”为关键词的相关案件就多达152件。此外,在关于因蹦床致伤致残的案件中,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很难拿到应有的赔偿。

有业内人士认为,蹦床馆硬件设施不足、管理不到位以及活动者自我保护意识不足等原因,是导致蹦床受伤事件屡屡发生的3大症结。而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休闲蹦床产品急速增长,越来越多的蹦床产品进入人们的生活。国外对休闲蹦床的标准制定相对完善,但因其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仍然存在蹦床运动伤人事件,而我国尚未制定休闲蹦床相关标准。因此,在蹦床玩乐已经越来越大众,并有变得“网红化”的趋势,继而吸引更多人趋之若鹜的情况下,一个标准的出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8月27日,记者从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了解到,协会对于体育用品行业团体标准《休闲蹦床》的制定,已经提上日程。早在今年7月21日,协会便召开了关于《休闲蹦床》团体标准启动的讨论会,并在会议上介绍了标准的立项背景、任务来源、前期工作等情况,以及标准的主要框架和主要技术内容。与此同时,协会要求起草小组根据行业专家的意见,验证相关技术指标,尽快修改完善标准文本,形成征求意见稿。

而《休闲蹦床》团标的制定将填补国内休闲蹦床产品标准空白。对此,协会认为,通过制订《休闲蹦床》团体标准,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安全性,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统一规范产品的设计、制造、质量检测和市场监督,以便更好地为全民健身运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