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52期 >2020-08-28编印

国内首个鞋类鉴别团标正式发布
鞋类鉴定空白被填补 鉴定师行业仍显“粗放”
刊发日期:2020-08-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张丽娜


近日,在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 “鞋类及相关部件鉴别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会上,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批准立项的全国首个“鞋类鉴别团体标准”——《运动鞋鉴别通用要求和判定方法》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业内认为,该团体标准的发布推行,填补了鞋类鉴别领域的标准空白,将更加全面地保障消费者的网购权益,提升消费体验。鞋类鉴别团标也为在线新经济、互联网电商等服务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从鉴质量到鉴真伪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29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发布公告称,批准《运动鞋鉴别通用要求和判定方法》(T/CAQI 125-2020)团体标准自2020年6月29日起发布,2020年6月30日起实施。

记者了解到,在制鞋领域,我国早在1974年就制定了皮鞋标准,之后,各类制鞋标准逐渐增加,迄今共有数百项鞋类标准。标准的检测项目日渐丰富。最早的皮鞋标准主要看是否有缺陷,之后加入了剥离强度等物理指标的要求,现在对限量物质也进行了要求。相关人士认为,鞋类标准的发展也见证了我国制鞋行业的发展进程。

不过,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不仅要买到优质的鞋,还要买到正品鞋。特别是在网购大潮下,鞋类品牌官网之外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鉴真”需求也水涨船高,从而推动了相关标准的出台。

原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邓瑞德表示:“《运动鞋鉴别通用要求和判定方法》团体标准使得运动鞋鉴别在操作中有据可循,是鞋类鉴别领域的首个标准,也是鞋类鉴别领域的的重要里程碑。该项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不仅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的网购权益,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行业理性健康发展。”

鉴定师行业仍“粗放发展”

记者在声称"先鉴别,再发货"的某电商平台了解到,消费者通过该平台买鞋,可以通过平台资深鉴定师迅速获得鉴定结果,资深鉴定师甚至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鞋盒、鞋标、中底、鞋垫、型号、配色等鉴定工作,鉴定结果也牵动着消费者、鞋贩子和球鞋平台方的利益和名誉。

某运动鞋鉴定师告诉记者,虽然一次鉴定的费用不过几元钱,但鉴定的单数乘以单次鉴定费用,每天也能获得不菲的收入。

鞋类鉴定师是否需要考证?该鉴定师告诉记者,球鞋鉴定师前期积累经验的阶段,其实不需要投入太多金钱成本,主要是时间和精力。

“最早是在网上搜集球鞋‘大神’们的鉴定帖子,学习别人的经验。同时,研究各个代工厂的工艺,从各个渠道拿到市面上还未发售的球鞋进行预习,甚至会偷偷从假鞋贩子的朋友圈里看看他们最近的动向。“该鉴定师表示。

近年来,球鞋消费热度不减,不过,球鞋鉴定师这一职业并没有随之变得更加规范和标准化。

据记者了解,大量涌入鉴定师行业的新人都集中在人才梯队的中下游,顶级鉴定师寥寥无几。行业内叫得上名字的“鉴定大神”更是屈指可数。即便是“鞋圈”知名的鉴定师,其知名度的建立也主要来自大众口碑,并没有任何官方认证。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有些鉴定师的名气是靠炒作助推起来的。

一位刚刚在某电商平台经过鉴别服务购买一款运动鞋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有鉴别标准,也需要同样标准化的鉴别人才,这样可能才能让消费者彻底放心网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