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49期 >2020-08-25编印

2020中国月饼文化节开幕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预测
今年月饼价格与去年持平 创新不拘一格
刊发日期:2020-08-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2.jpg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今年将会有更多创意十足的月饼产品投放市场,以满足消费需求;具有地域特色、中西结合的月饼品种也将大量面世,并成为消费的持续增长热点。”8月21日,2020(第二十六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在北京开幕,文化节同时发布“2020年全国月饼行业市场发展趋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预测,今年月饼新品研发思路将更加开阔、不拘一格,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中等价位产品仍是主打

2020年,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较大影响。一季度行业企业普遍遭受了较大的经济损失,除部分龙头企业影响较小外,多数企业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根据国家统计局对糕点/面包行业888家规模以上企业统计的数据及行业测算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份国内糕点/面包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1.16亿元,同比下降6.95%;利润总额达到34.01亿元,同比下降29.50%。虽然行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但是,全行业认真落实党中央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积极应对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创新营销模式,顺应市场变化,目前,行业运行平稳有序。

在糕点/面包行业中,月饼产品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焙糖协预计,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将一如近年来市场表现,呈现出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短期量大等特点。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预计售价将基本持平或小幅上升,但利润增长空间不大。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也在持续上涨,企业为保证合理利润和销量,产品价格会适当上调,但幅度不会太大。主要产品价格区间基本不变,大部分月饼礼盒的价格将集中在80—160元之间,橄榄型价格体系格局不变,中等价位的产品仍是市场的主打产品。

“四新”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

在品种方面,传统产品、传统口味仍将是主流,如:传统的莲蓉、伍仁、豆沙、枣泥、百果等仍将占据主角地位,而近年出现的新品种,如,流心奶黄、法式乳酪、榴莲等口味搭配上个性鲜明的包装,还将继续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另外,新品研发思路将更加开阔、不拘一格。以及地方特色老月饼、老味道产品的回归。另外,为满足消费者猎奇的心理,将会有更多创意十足的月饼产品投放市场,以满足消费需求;在帮式方面,仍会以广式、苏式、京式等帮式为主。出于差异化的需求,经过近些年的市场沉淀,其他帮式月饼将会有所上升,具有地域特色、中西结合的月饼品种也将大量面世,并成为消费的持续增长热点。

健康时尚、美味营养、富有文化内涵、个性定制等观念仍将是2020年新产品研发的方向,同时,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仍不容忽视,时尚的新品种、新包装、新理念、新口味的“四新”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冷冻半成品、现制现售的产品仍将是另一个销售热点,DIY月饼也将逐渐受到部分消费者的关注。

今年的月饼市场将以传统经典口味产品为主的同时,继续加大研发创新,主要分为产品创新及概念创新,产品创新主要采用新原料、新工艺、突出优势特点,如:瑶柱、花胶、松露、枸杞、藜麦月饼等;概念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创意、包装设计创意以及营销创意等,跨界融合,赋予产品新的属性,这类产品更适合年轻消费群体以及线上销售,如故宫月饼等。

    另外,由于产业工业化程度和生产集中度越来越高,应运而生的冷冻半成品月饼,由工厂生产出未熟制的成型月饼,进行冷藏、冷冻运输,配送到门店、网点,再进行现烤,这类“新鲜”的现制现售产品仍将继续扩大发展。

商超和专卖店仍是主要销售渠道

中焙糖协表示,总体看,2020年月饼行业将呈现以下以下一些特点,健康营养、美味时尚、品种多样、口味丰富将是今年月饼产品的共同特点,整体品质将有所提升。传统商超和专卖店仍是主要销售渠道,电子商务互联网销售呈快速增长,团购市场依然不会有太好的表现,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礼盒产品比例有所上升,橄榄形销售价格体系保持不变。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规范有序。整体销量可能基本持平或小幅下降,但品牌企业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同时,互联网销售模式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硬件、软件、物流配套基本成熟。今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和持续,使得互联网销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消费者也“被迫”培养出了网购习惯。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增长迅猛,各骨干企业也纷纷建立和加强自己的互联网销售体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网购将已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加上网红、直播经济的兴起,今年互联网销售预计将在中秋市场中占据重要一席。但量大利微的结果及如何引流、维系忠实客户等,也是企业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包装更注重简约环保

今年的月饼产品不论是内在质量,还是包装质量和形式都将有明显改善和提高,月饼产品的安全和质量有保障。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环境保护,环保意识深入人心。预计今年月饼包装的风格将继续以弘扬传统中秋文化、简约环保为主。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已逐渐成为企业着重考虑的因素,彰显个性、结合特色、形状各异的包装及产品,更易受到追捧。中秋月饼产品将更加丰富多彩,多种口味产品组合装的礼盒,仍将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在包装形式上还是以盒装为主,简装、散装月饼产品将占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