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15期 >2020-07-08编印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发布《关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后牙膏管理方式的说明》
“牙膏是化妆品”系误读
刊发日期:2020-07-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史晓菲)日前,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后牙膏管理方式的说明》,《说明》称,“6月29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公布后,部分消费者、从业人员、媒体对牙膏管理的方式存有误读。”因此进行三点说明。
 第一,《条例》第一章第三条所称化妆品的定义中不包含牙膏,意指牙膏不属于化妆品。
 第二,《条例》附则第七十七条规定,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参照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另行制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发布。
 第三,牙膏的具体管理办法和配套细则现正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拟订中,有关牙膏产品、牙膏用原料、牙膏功效宣称等将会在管理办法和配套细则中予以明确。个别媒体以《条例》为据解读牙膏某类功效宣称不在新条例允许范围内系误读。
 目前,全行业拥有《牙膏》《牙膏用原料规范》《口腔清洁护理用品通用标签》《功效型牙膏》《口腔清 洁护理用品分类和术语》等五六十项国家或行业及团体标准,涉及原料、生产、标签、功效、检测方法等内容。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相建强认为,这些标准除注重理化指标要求外,对安全性指标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铅、砷含量以及菌落总数等,旨在保护消费者身心健康。相建强介绍,我国牙膏产品质量稳定且不断提高,获证企业产品合格率从95%升至99%,甚至达到了100%,产品安全性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00家左右企业获得了牙膏生产许可证,全行业年产牙膏63.96万吨,合63.96亿支(100克装);以云南白药、黑人、高露洁、佳洁士、中华、舒适达、狮王、舒克等为代表的位列前20的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以上。得益于监管、标准和自律,近年来,国产品牌牙膏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市场占比已超过了外资品牌。其中,云南白药牙膏凭借在功效方面的独特表现,是销售值最高的品牌。为增强竞争力,国产牙膏致力于创新,特别是在特有的中药牙膏等功效型产品上发力,并力争通过技术攻关,用全塑可回收利用包装替代铝塑包装,加速行业环保可持续发展步伐。
 相建强认为,随着《条例》的实施,特别是有关牙膏管理办法的出台,牙膏生产将采用生产许可证和备案制双重管理,特别是后者,它要求企业提供配方、工艺、标准及出厂检测报告等,不仅强化了监管,还将增强企业是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使他们更好地把控质量和安全。而功效型牙膏的宣传问题,也有望从行业标准要求上升到法律法规层面予以规范和管理,这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
 据介绍,功效型牙膏宣称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条例》发布之前,依照2008年发布的《功效型牙膏》行业标准要求,对于基本功能,如清洁口腔、减轻牙渍、清新口气、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含牙龈)健康等,企业可以直接宣称;对于防龋、抑制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除渍增白、抗牙结石、减轻口臭等,需取得相应的功效验证报告后可以进行相关的宣称。“这一点,与《条例》第七十七条的规定一致。”相建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