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82期 >2020-05-20编印

聚焦七大关键领域
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再提速
刊发日期:2020-05-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设计和部署。《意见》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这些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还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
 因此,《意见》表示,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体而言,《意见》提出了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关键性基础性改革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各项改革落地实施,将不断夯实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