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81期 >2020-05-19编印

辽宁沈阳对共享单车实施智能化监管
建设监管平台 优化投放 考核退出
刊发日期:2020-05-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孟祥山)日前,沈阳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共享单车管理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处长谢宇表示,沈阳市共享单车除冬季外,日均出行分担率为10%,最高日均出行量200万人次,用户平均出行距离2.2km。沈阳市城乡建设局通过出台指导意见、设定投放上限、建立管理体系、实行考评制度、搭建监管平台、增建停车设施、增加运维人员、建立信用体系、加强执法监管、倡导文明出行等手段,破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难题。
 谢宇说,第一阶段的平台具备单车企业及单车备案管理功能,具备单车数据的采集和存储功能,可以实时采集全市单车数据并通过云端数据中心进行存储;具备单车日常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可以对实时采集的单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掌握单车的活跃情况、分布情况以及骑行情况等多项功能。下一阶段,平台将实现禁停区域监管、停车点位分布监管等功能,接受用户评价,受理用户投诉。7月30日前实现平台全部功能。
 沈阳城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数据显示,摩拜、哈罗、青桔三家企业上报的可用单车数量约为35万辆,其中以自行车为主,日活跃车辆约3万辆、日骑行量约4.4万次。共享单车在缓解城市拥堵的同时,也存在分布和投放量上的优化空间。
 为方便市民就近停放,沈阳市在住宅小区、街巷路周边及具备条件的区域设置停车架等设施;重点围绕地铁、公交、重点医院、商圈等停车需求较大区域,建设一批停车示范区;引导运营企业开发停车点位电子围栏、禁停围栏等先进技术,在典型区域设置试点运行设备。5月底之前,沈阳市将建设完成6000个停放点位。
 沈阳市近期将出台《沈阳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形成针对全市共享单车行业功能定位、发展原则、总量控制等方面的上位依据。
 沈阳市将按照共享单车200辆/人的运维标准,敦促单车企业增加运维人员和调运车辆,保证5月底前人员全部到岗。沈阳还将组织单车企业科学设置运维网格,缩短运维巡检周期,要求30分钟内完成运维调度响应,杜绝运维盲区。针对不达标的单车企业,采取减少投放配额等方式进行处理。
 沈阳市引入由各区政府、市直部门、市民代表以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考评机制。每月针对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运维标准、停放秩序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考核成绩作为企业准入、投放配额、强制退出的基本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