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779期 >2020-05-15编印

打造家居工作室 专家提出设计忠告
刊发日期:2020-05-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111.jpg


疫情期间在家办公成为当前的主流,打造家居办公室不可随意,因为主人可能会留在这里花数小时思考及创作,所以这个空间是至关重要的。在设计上也不可显得突兀,以免喧宾夺主,要把工作室融入家居,借此提升其功能,令人很想置身其中投入工作。所以打造舒适的家居工作室成为必须。

  

家居氛围


在家居工作室应融入家居设计,确保其功能及外观保持连贯性,可以刻意挑选与家居和谐的色彩、材质及家具。设计及装饰家中的工作室并不等于在住所内添置一个典型的办公室,关键的中心点应该围绕“家”来优化工作空间,所以在设计上是要预先规划。

 

办公桌椅


挑选适合自己的办公桌椅,虽然选择很多,但仍要亲自试用。以坐椅为例,先想想哪一类型迎合家居环境,例如休闲椅、扶手椅、护腰垫、高背垫或低背垫等等。至于坐姿及舒适度对身心健康也相当重要,可带来更好的工作体现。选择办公桌时,应考虑桌面、储物容量及外观是否符合个人所需及融入室内设计主题。较常见的问题是桌面尺寸过大,令空间不能善用。事前要想清楚最起码的深度是多少。


光线及电源


屏幕反光是十分令人讨厌的事,这时候要想想办法了,办公空间是否太亮或太暗?如果条件允许,把家居工作室设于窗旁,让自然光透进室内,但窗户应具备光线调节的功效,例如添置百叶帘或窗帘布,只要与室内设计搭配即可;这样便可因应不同日照时段调整,避免光线过强。电线是难缠的东西,避免它伸出来,或任由它杂乱无章地置在后方或一角。如果办公桌有电线洞口便不成问题,若没有也可利用简单的束带把电线整理妥当,置于隐蔽处,减少视觉上的混乱。另外,电源插座应设置在附近,可在地板或墙边有条理地装上拖板,甚至可把拖板升起,固定在办公桌面上。

    

层架及配饰


家居办公室也反映出主人的设计品味、个性及工作性质,建议选择一些可分类的层架或储物组合,方便收纳及存取物品。不论是采用开放式层架、储物柜、附设标签的胶盒、订制纸箱或藤篮,也要符合个人需要,方可得心应手。有时候可以利用窗帘把部分层架及杂物盒隐藏起来,当在家作息时,整个工作空间会显得更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