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家居总第4779期 >2020-05-15编印

防备“跑路” 卖场有责
刊发日期:2020-05-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陆 俊


最近,多地爆出消费者购买家具,最后没有收到货,商家也失联、跑路的消息。还有某知名家居连锁卖场,有消费者购买了一套高档家具,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一直没有发货,找了几次商家,商家保证说今年4月底一定能收到货,违约将双倍赔偿货款。到了五月份,消费者还是没有收到货,商家这次给出的理由是:“疫情爆发,属于不可抗力,无法发货”,双倍赔偿货款的承诺也作废。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这个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购买家具产品时又要多一道考虑:能不能按时发货?会不会卷款跑路最后落得个钱货两空?这对当前市场持续低迷,销售大幅下滑的家具行业来说,又是一个雪上加霜的打击。好容易等到疫情得到控制,市场有望迎来复苏,却因为一些不良商家的行为,给整个行业声誉带来损害,打击了消费者信心。

    诚然,因为疫情打击,一些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低的企业会破产、倒闭。但是如果企业倒闭大量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就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对此,卖场经营者负有很大的责任,没有对于入住商家和品牌做到应有的调查监管和善后工作。

    目前来看,发生跑路,毁约等情况的商家,大都是一些中小企业和非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较低,一有大的市场波动就扛不住,完全置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重要的是,当前疫情还没有过去,市场困难时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谁也不能保证还有没有下一个倒闭、跑路的商家。以此,对于负有监管责任的卖场方来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应该详尽地排查、了解入住商家的经营情况,及时发现、处置风险隐患,不要让这类无良行为损害消费者利益、损害卖场声誉、损害亟待复苏的家具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