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家居总第4779期 >2020-05-15编印

强制垃圾分类 废旧家具怎么扔?
刊发日期:2020-05-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514093923.jpg


□  双 木 文/摄


北京自主城小区业主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小区垃圾桶前总有人扔废旧家具,把垃圾桶都挡住了,扔垃圾都不方便。业主张女士说,最近小区搬家的人比较多,可能是嫌一些家具破旧了,搬家不想再带走,直接扔掉了。五月一日,北京正式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垃圾将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四类。但是,废旧家具,应归为哪一类?该怎么处理?

记者了解了一下这次颁布的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根据条例的解释,四类垃圾分类中,可回收物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或者部分使用价值,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电子废弃物类、织物类等。

其他垃圾是指除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以及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

    四大分类中,废旧家具,既不好归入可回收物类中,也不好归入其他垃圾类。记者查询后发现,《条例》把废旧家具、家电等,归为体积较大的废弃品,要求单独放在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指定的地点。

    但是自主城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的刘经理表示,自主城小区目前没有专门的堆放废旧家具、家电的场所,业主扔家具、家电都是直接扔在垃圾桶旁边。物业的垃圾处理部门每天都会处理。但是有时候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业主。毕竟垃圾处理也不可能每天都那么及时,废旧家具随扔随处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大部分居民小区,并没有专门的废旧家具、家电堆放、处理场所。居民处理废旧家具、家电,都是直接扔到垃圾桶旁边。而乱扔家具,不但造成业主使用垃圾桶不方便,污染环境,还带来了资源浪费。因为大部分废旧家具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

    几年前,回收旧家具还是游走在小区的回收商贩的一大业务,但是随着家具产业越来越发达,产品日益丰富、价格日益低廉,回收旧家具成为无利可图的事情,回收商贩不再收旧家具,以至于居民家中的废旧家具只能丢弃。据相关资料显示,国内城市,丢弃的废旧家具近年来呈大幅增长态势。

业内专家认为,处理日益增长的废旧家具,首先要正确归入到大件垃圾处理中,大件垃圾是指重量超过5千克或者体积超过0.2立方米或者长度超过1米,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再处理后资源化利用或者无害化处置的废弃物品,这就包括沙发、床垫、床架、桌椅、衣(书)橱(柜)等废弃家具。

    生活垃圾与大件家具回收方式完全不同。日常的生活垃圾可以根据四大类回收处理,但大件家具必须丢弃到指定地点或者预约专业人员上门回收。目前,一些城市专门设立了处理废旧家具的处理厂。比如苏州市,近年来开始将大件垃圾分拣作为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推进,已建成11处大件垃圾分类转运场,并分别在越溪街道、木渎镇、甪直镇启动了大件垃圾分拣中心。

    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提升,对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规定也越来越严格,居民随便丢弃废旧家具也没有那么简单了。全面的废旧家具处理、回收、利用也日益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