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长三角观察总第4777期 >2020-05-13编印

通过用活“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刊发日期:2020-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建设诚信开发区、效率开发区、法治开发区的目标定位,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通过用活“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全力为企业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在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连云港开发区位列第26位。
 围绕简政放权做减法。连云港开发区始终坚持“小政府、大服务”理念,着力突出市场主体的创新地位,不断通过改革创新、简政放权,持续释放活力和动力,让市场主体松绑、铺路、轻装上阵。组建开发区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加强帮办服务,推行“多评合一”等改革试点,实现“1220”常态化运行,完善难题会办、集中交办和上门帮办等机制,为项目提供从落笔签约、落地建设到落成达产的全流程帮办服务。以“身份档案制、全员聘用制、岗位工资制、竞争上岗制和招商市场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制一化”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园区的服务效能。近期完成开发区管委会机构改革,建立“大部制”组织架构,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
 坚持开放创新做加法。充分抓住国家级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三区叠加”的前所未有机遇,加快先行先试,打造开放新平台。出台自贸试验区“1+8”政策体系,推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等载体获批建设,加速金融、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汇聚,确保新增市场主体6000家以上。探索形成特色制度及创新做法36项,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模式、信用修复“一网通办”等4个案例由省自贸办上报商务部。目前,自贸区累计新入驻总部型企业6家,新增注册企业近1000家,注册资本128.7亿元。
 聚焦优化服务用乘法。不断强化“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理念,全面掀起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和让客商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满意“三优三满意”创建活动,确保帮办服务一杆到底,兑现政策一诺千金、推进项目一路绿灯。同时创新“全程无忧、专员代办”的服务品牌,推行以“容缺预审+容错纠错”为主要内容的“双容预审代办”机制,组建企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对重大项目实行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发挥好2乘2大于4的乘数效应。
 立足解决问题用除法。通过降低制度性、经营性、初始性成本,切实减轻企业的繁重负担,解决实际问题。以企业需求侧为导向,进一步优化要素供给体系,重点从提升集中供热供气配套、创新政银企合作方式、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加大用人引才补助等方面,拿出更务实的措施、创造更宽松的环境。仅2019年,就政策性减税12亿元,为企业减轻繁重负担,释放更多发展动能。同时每年配套5%的财政收入,用于支持企业团队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201.41亿元,进一步降低项目初始门槛,撬动优质项目入驻,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
     (贺亚洲 高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