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长三角观察总第4777期 >2020-05-13编印

造农民满意的房 建群众幸福的家
江苏新沂港头镇积极推动 农民住房改善工作
刊发日期:2020-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楼上楼下、有院子有阳台,通过农房改善,住上像城里人那样的房子,俺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前不久,江苏省新沂市港头镇农民吴洪光搬进新房,他开心地说道:“以前想都不敢想,自己这辈子还能住上二层小楼。”港头镇党委书记苗海波听到农民满心欢喜地诉说着住房条件改善后的感受,更是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
 农房改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港头镇坚持系统思维,积极推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持续改善农村面貌、人居环境、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了把农房改善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该镇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管理。
 该镇首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到镇村布局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保护等相融合,优化形成 “1+1+4”新型城镇格局规划,即:1个城镇中心、1个田园综合体、4个新型农民集中集居区。其次,要求施工建设水平要高,选择有实力、专业化、经验丰富的建筑单位,挖掘港头老墨河文化内涵,注重传承“吴韵汉风”建筑风貌,港头的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外墙以灰白淡彩真石漆为主,合理保留古房、古井、古树等乡村印记,让村民留住乡愁记忆和乡村味道。同时,坚持管理水平要高,配套绿化、公园、广场、物业、安保等要素,让农民群众住得放心、玩得开心、活得舒心。
 纪滩村农民集中居住区是四个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之一。从规划选址开始,苗海波就隔三差五地跑去看看,跟村民一起商讨,倾听群众的意愿,收集群众的诉求,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给施工单位。一期规划住宅230套,目前200套已完工,农民正在有序选房装修入住;二期规划建设254套,预计今年10月可完成住宅主体建设,并新建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同时,积极推进三期242套住宅建设。
 在纪滩村农民集中居住区,苗海波和刚搬进新房的村民吕海蒙聊起了家常。吕海蒙的新家大约150平方米,是座二层小楼,四室二厅一厨一卫,完完全全能满足一家四口居住。“我们当时建设时就针对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特意在院子里预留有14平方米的菜地,方便大家平时种菜,他们对这一设计都很满意。”苗海波说道:“我认为,农房改善只是第一步,让农民群众搬得出、住得好仅仅是个开始,如何让新型集中居住区的百姓实现增收致富,才是关键一步,要让群众钱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在农房改善过程中,港头镇紧扣乡村振兴要求,选择生态养殖、设施种植等产业有基础、有特色的村庄,同步启动土地集中流转、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有稳定的保障和持续的增收。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手段,对集中居住置换出来的宅基地和闲置用地进行复垦,把土地增值收益留在村集体。同时,该镇在集中居住区附近发展优质稻米、绿色果蔬、花卉苗木等农业产业,吸纳本地农民就近就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赚钱的路子。
 据了解,如今港头镇半城村、后行村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沿沂河低洼地区发展稻田综合种养2000亩,带动近150户农民增收;纪滩村、大营村、半城村三个村通过农房建设复垦土地近600亩,实现村均增收20万元,人均年收入5万元;同时该镇还加大了镇级工业标准厂房建设,先后引入德熙生物(江苏)有限公司、新沂市振港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徐州晨科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带动就业400人,让乡村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张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