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长三角观察总第4777期 >2020-05-13编印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真抓实干促脱贫
刊发日期:2020-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困难户找工作;民政干部为低保户送上生活物资与临时救助;村党支部书记悉心照顾独居老人,帮助解决老人看病和留守儿童学习问题……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针对群众不同需求,采取各项措施,提供点对点精准帮扶。
 “郭大姐,新工作感觉怎么样?收入还可以吗?”“还不错,香包每个卖6元,每天制作10到15个,一个月下来有2000元左右,也不耽误做家务和照顾家人。盛书记,多亏了你啊!”郭大姐叫郭红玲,是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临运村的贫困户。这个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几年前,郭红玲的丈夫因病去世,一对儿女都在上学。在驻村第一书记盛君的介绍下,她去附近的厂里打工,经济情况才有所改善。疫情防控期间工厂停工了,光靠每年的扶贫项目分红不够生活花费,这让郭红玲发了愁。盛君到她家中送慰问金、米面油和口罩等生活及防疫物资时,郭红玲向他提出,能不能再帮着介绍份工作?
 盛君想到扶贫项目“真旺香包专业合作社”。2016年,任贾汪区职教中心校长的盛君,被选派到临运村驻村帮扶。他牵头组建了临运村扶贫香包专业合作社。去年,该村集体收入达到38.8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1万元,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他随后联系咨询相关专家,开发中草药香包,以合作社为依托,带动村里低收入农户就业。经过努力,很快有了订单,郭红玲的“新饭碗”捧上了。
 “现在香包社有二三十人,都是村里的低收入群体。”盛君介绍,稳定的订单带来稳定的收入,有效地防止他们返贫。
 村民贾斗争的妻子身患慢性病,小女儿还在上学,一家三口的重担都压在这个五十来岁的苏北汉子肩上。两年前,他跟着别人干装卸、到建筑队打零工,脱贫摘帽后收入也不稳定。密切关注这家经济状况的盛君,先在村里为他们安排了临时性公益岗位过渡。夫妻俩就在家门口干保洁,每人一天40元,每月总共增收2000多元。临运村云集港口复工复产,盛君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找到港口负责人,给贾斗争协调干上了装卸工的工作,帮助他走上了新岗位。
 贾汪区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让困难群众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将继续探索“定制式”精准帮扶再升级活动,建立困难群众“定制式”帮扶动态跟踪机制,切实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贾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