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长三角观察总第4777期 >2020-05-13编印

苏州吴江:三方发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0-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探索改革 示范引领 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吴江区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和总要求,积极探索改革和发展的现实路径,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提升农村发展活力。”在谈到如何全力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时,苏州吴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沈卫民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发展工程是今年吴江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区不断完善“三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加快构建农村“三资”精准监管机制,推动村级合同监管体系实现100%全覆盖、村级预算决算管理实现100%全覆盖;积极推进农村集体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开展农村集体承包地经营权融资试点,鼓励土地股份合作社创新经营模式;深入实施第八轮相对薄弱村帮扶转化工作,鼓励村集体和区镇两级统筹发展平台,通过抱团发展“飞地经济”。
 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工程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吴江区乡村振兴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突出“中国·江村”品牌打造,以“一带一区一群”“一镇一园”建设为重点,以重点项目清单制及年度任务进度报告引导推动各项工作,协调推进一批有质量保证、有地域特色、有吴江风情的乡村振兴典型和样板项目,引领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我们将积极发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功能,合力打赢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项要求,推动所有行政村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并建设一批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示范镇。同时,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管用的长效管护机制,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沈卫民说。
 夯实基础 融合发展 推动农业产业向提质转变
 记者了解到,今年,吴江区将重点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夯紧压实农业发展基础,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加快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该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池塘生态化改造,实施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工程。突出生态、节水新导向,确保到2022年高标准农田实现全覆盖。2020年全区力争打造4家以上“三高一美”示范基地。加快推进渔业生产转型升级,确保到2022年全区完成8万亩池塘生态化改造任务。
 沈卫民表示,围绕现代农业做加法,推进“农业+互联网”“农业+加工业”“农业+文旅休闲”等多业态共同发展。围绕乡村产业做乘法,鼓励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轻资产”“绿色”产业,加大共享农庄、田园小综合体培育力度,支持休闲精品村、“三高一美”建设,不断提高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增值收益,推动一二三产业之间各类资源整合,促进各类要素加速流动,着力形成“产城人”“农文旅”互动融合乘数效应。
 同时,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绿色品牌工程,大力发展优质食味稻,推广面积不少于10万亩;建设一批高标准绿色有机农产品生态种养基地,推进吴江大米、吴江香青菜、吴江太湖大闸蟹三个农产品区域品牌发展,以品牌促提升增效益;大力推广稻鸭共作、稻虾共作、稻鱼共作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实现种养优势互补和生态良性循环。
 培育主体 产业富民 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必须高度重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吴江区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进一步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不断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质效。2020年计划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300人以上,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以上。
 “积极整合资源力量,开展农业农村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及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一支‘一懂两爱’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通过强化培训辅导和组织联展联销,持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队伍,不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作用。”沈卫民告诉记者。
 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富民增收工程是该局今年实施的“十大工程”之一。有针对性地引进有实力、能带动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引导农产品冷链物流和精深加工企业聚集发展;加大对农产品加工流通领域扶持力度,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培育农村电商主体,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以“一村一品一店”建设作为发展“农业+互联网”和拓宽富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与上海、浙江等地合作开展农产品联展联销,推动本地农产品加快走出去。  (梅姚曦 记者 汪宏胜)1d0eaefdb15e763ebe7d36b2184a28f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