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777期 >2020-05-13编印

未成年人游戏高额消费投诉频发 30个案例人均15092元
刊发日期:2020-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512101707.jpg

 “老人一辈子攒10万元, 被上网课的孙子一个月全花光。”近期以来,因为未成年人上网课,游戏高额消费投诉居高不下。记者调查发现,九成以上游戏相关投诉中,均与未成年人高额消费相关。
孩童“盗刷”父母银行卡现象严重
 一位来自四川绵阳的家长告诉记者,家里孩子才12岁,上小学六年级。“疫情期间上网课,拿着爷爷的手机,实在无法把控孩子用手机情况。3月11日,发现银行卡扣款通知,我的第一反应银行卡被盗刷,后来查流水发现是孩子拿来充和平精英了。”
 “7岁的小孩,手机点几下,就花了8758元,半年生活费没了。”另一位家长痛心地说,“微信钱包其实没有钱,完全没想到他会去花钱玩游戏。孩子用手机上网课提交作业,掌握Apple ID的密码,乘机绑了支付宝花呗。”
 《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了30多个案例,未成年人年龄主要集中在8岁—13岁之间。通过统计采访对象所涉及金额显示,30多位未成年充值总额高达452771元,平均每位未成年人充值为15092元,其中最高一笔高达4.6万元。之所以金额大,主要原因是未成年人消费并非仅限一款游戏。
 来自河南的王榈告诉记者,“前后一个多月,弟弟通过我爸爸的手机给和平精英、香肠派对、迷你世界、小小英雄、快手等平台充值打赏,总金额累计4万多元。”
 在记者接触的案例中,一半以上均涉及多个平台。
 退款也相对艰难。“安卓和苹果手机区别很大。苹果手机不管是在哪款游戏充值,最终找的都是苹果客户,苹果如果审核不通过,很难退款。”王榈还表示,她目前收到的退款都来自腾讯等这些大企业,而其他平台退款相对困难,以注册人为成年人为由拒绝退款。
腾讯、网易等游戏都是投诉重灾区
 疫情期间,未成年投诉网游案例猛增。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游戏相关投诉已经居高不下。其中和平精英最近一周已经上了黑榜,投诉量已经高达11855件,位列游戏榜首。仅5月1日—5月7日一周多的时间,新增投诉600多条。王者荣耀投诉量为3140条。
 此外,目标为“腾讯游戏”投诉量5472件,网易游戏也是重灾区。第五人格上了月度黑榜,明日之后以及网易游戏相关投诉在内,投诉量也达1500件以上。
 逃跑吧少年、猫和老鼠、创造与魔法的投诉量均位于前列。
 尤其是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游戏榜单上常年在榜的两大热门游戏。整个3月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Top50榜单中,和平精英、王者荣耀、开心消消乐是仅有的三款游戏App,其中和平精英月活跃用户接近2亿,仅次于QQ音乐。王者荣耀1.7亿的月活跃用户,也超越了芒果TV、西瓜视频以及B站。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月手机游戏18岁以下用户群占比为9.6%。以月活跃用户计算,意味着两款国民度超高的游戏中,未成年用户或在1500万以上。
 而冰山一角下的群体,究竟有多大仍然不可知。值得一提的是,在网民群体中,学生比例最多,占比超过26.9%。疫情期间,全国共有2.65亿在校学生上网课。
游戏公司实施防沉迷体系
 2010年2月,由部分网络游戏经营单位试点启动了“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腾讯、网易、巨人网络、完美时空等推出了健康系统;2016年,文化部出台《文化部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
 “游戏厂商的防沉迷体系十多年前就开始启动,在没有游戏分级制度前提下,以厂商自觉和社会责任感为基调逐步建立健全,之后通过有关部门、社会舆论和厂商自觉等多个维度的发力,逐步形成现在的体系。”包括游戏产业第一时评人张书乐在内的专家均认可现有的保护未成年的措施,“整体来说,达到了一定的防沉迷效果。腾讯、网易两家大企业,其实在未成年人游戏监管层面已经高于行业平均水准。”
 在游戏领域,腾讯是最早启用公安实名校验的企业。和平精英16+以及儿童锁,腾讯也是在行业统一标准出台之前的自发探索。“金融级别人脸识别验证”于2018年底在《王者荣耀》中率先启用,并在之后应用于《和平精英》等其他产品。对于经公安认证为成年人,但游戏内特征却疑似未成年人的用户,系统将发起人脸识别流程。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