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777期 >2020-05-13编印

记者体验复苏后的北京消费市场:
处处充满烟火味与书卷气
刊发日期:2020-05-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512091816.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解磊 文/摄

    随着疫情好转,北京市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消费市场也在逐步复苏。近日,记者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视角亲身体验了北京餐饮和文化消费市场的复苏。
餐饮消费市场升温
    据北京市商务局数据显示,进入5月以来,北京市餐饮消费复苏指数比4月增长18.84个百分点,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成。
    5月9日晚,记者在北京市西单商圈看到,不仅服装等门店恢复了人气,各大商场的餐饮区客流也在明显增多。随后,记者来到北京市著名的餐饮一条街——簋街,正值小龙虾消费旺季,许多店外面都有排队就餐的客人。记者看到,排队的人均戴着口罩并保持一米间隔,甚至旁边等待取外送餐食的外卖小哥也都分散着,一边看着手机接单,一边静静等候取餐。餐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仍然只开放50%的餐位,隔桌就餐且桌位间距保持在1米以上。餐馆的防控措施严格程度并没有随着北京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而降低,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限客流、通风消毒等每天仍在常规进行。餐厅经理告诉记者:“5月以来,平均每天接待消费者400多人,每桌翻台四五次,加上我们上线了外送服务,营收恢复到往年同期的80%左右。”
    正在就餐的消费者王先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每天都想吃小龙虾和烧烤,现在疫情防控好转,需要好好放纵一下自己。王先生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使用公勺公筷成为新时尚,我感觉在外堂食也挺放心的。看到街头巷尾的餐馆又热闹了起来,感觉城市充满了人间烟火味。”
消费券助力文化消费提升
    5月2日,北京市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启动发放,总额5000万元。记者根据提示用手机微信关注北京文惠卡官方服务号并点击“领文惠券”后发现,里边有几十种不同种类的优惠措施,图书、电影票、演出票、景区门票等最高可以享受100元满减优惠,满减力度最高的几种已经被消费者领完,记者只领到了一个购买图书类满100减10的优惠券。
 5月4日,记者来到王府井新华书店。记者选购了几本书,总价104元,使用文惠券加上店内的促销打折活动,仅支付了69元。同时,记者看到,书店内的消费者也不少,结账区域偶有排队现象。书店工作人员表示,近几日的客流量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六成左右。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疫情也让我静下心来,有了一些对生活的沉淀和思考,精神层面也需要一些养分的补给。”与刘女士同行的消费者吴先生也表示:“疫情期间宅在家中,对于文化的渴望,或对于经济,或对于自己和世界的认知更为深刻了一些,需要补充的东西更多,正好买些书充实一下自己,给自己的人生做一个梳理。”
 数据显示,同比2019年第一季度,2020年一季度图书成交额保持增长。从品类上看,疫情期间,少儿图书所占份额高达近30%,创历史新高。疫情完全挡不住青少年读书的热情。增长最快的除了教辅、童书及科普类,还有金融投资、历史、家居、传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