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63期 >2020-04-20编印

消费者认知度日渐提高 企业不断推出创新产品
洗涤用品行业在复工复产中实现转型升级
刊发日期:2020-04-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疫情之下,各行业各企业也经历着大考。生产各种消毒液、清洁剂的洗涤用品企业,在这次抗“疫”大考中探索前进。行业复工复产从最初的缺“衣”短“料”,到现如今的平稳运行,这期间,企业有哪些特殊经历?企业如何克服各种困难?洗涤用品行业如何在危机中寻找生机?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复工复产只是一个开始,在之后的时间,企业的转型升级更值得思考。
 □ 本报实习记者 闫 利 文/摄


多方努力共同传播正确清洁知识

 疫情期间,最让消费者关注的,除了“最新疫情”,就是消毒知识。大到房屋,小到水果。消毒涵盖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随之而来得就是各种各样的科普知识,席卷了每一个家庭。从简单的巴氏消毒液的正确使用,再具体到各种类型消毒液的正确使用,还有相关性权威标准的发布,都在指导消费者如何正确认识各类消毒产品。但是,又有多少人去认真阅读、详细了解某类产品呢?
 4月11日,记者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家家利超市的洗涤用品专区询问工作人员消毒液在使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时,该工作人员并未主动回答,而是拿起一款消毒液向记者介绍,在该消毒液产品的包装上,详细介绍了各种注意事项。此外,记者观察到,多位购买消毒产品的消费者都会在购买前查看包装说明,有消费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网上有一大堆有关各种消毒杀菌产品的科普文章,但消费者购买的时候,还是会看产品介绍,不是说科普不好,是有时候看过会忘。”
 看科普文章百遍,产品到底该怎么选还是存在不便?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相关产品,官方科普与企业科普都不可缺少。疫情之下,众多消费者对于消毒防疫和日常家庭清洁都有了一些新的认知。但在对家居环境进行消毒、清洁时,却也由于缺乏专业和科学的知识,存在着选错、用错产品等问题。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玉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走知识营销道路,传递科学洗涤知识,普及科学洗涤方法,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向消费者传播正确的防疫与清洁知识,帮助消费者真正学会相关产品的科学使用方法,是企业的责任与使命。

消毒杀菌与家居清洁成重点

 使用一款产品的前提是对这款产品有充足的了解。疫情为洗涤用品行业做了一次免费的宣传。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在谈到防疫给行业带来的消费新需求和发展机遇时曾表示,洗涤用品行业虽然短期内受到一定冲击,但是从长远来看,通过这次疫情,洗涤用品行业可以洞察到消费者新的需求,很多产品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其中,疫情期间消费需求催生消毒杀菌产品结构调整,“宅经济”促进多功能洗涤产品推广应用。
 消费者对于消毒杀菌产品的需求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徐玉玲表示,疫情期间,消费者对消毒杀菌清洁防护物资的需求急剧增长。蓝月亮相关消毒类产品产值约为去年同期3倍多。这仅仅是一家企业的数据,却也足以说明整个行业在这一期间产值的变化,庞大需求量背后的产值增长显而易见。
 “经历此次疫情,我们相信国家、社会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疫条件,国民的洗涤习惯也会发生一定变化,对消毒杀菌以及家居清洁等问题会更加重视。”徐玉玲认为,面对当前的行业形势,企业应立足市场变化,创新推出更多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提升和优化相关产品的产能布局改善生产配送效率,提升相关优质产品保障度和满足度。同时,为消费者普及洗消相关科学知识,让消费者学会用对相关产品。
科技创新丰富洗涤用品市场

 疫情给洗涤行业带来了挑战,却也在挑战中潜藏机遇。不论是消费者认知度的提高,还是家居消毒产品销量的增长,洗涤用品行业一直都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
 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期间物流交通不畅、上游原料缺乏、工厂员工不足等问题,洗涤用品行业的各个企业都在积极解决。改变经营模式,线上直播销售产品;打通供应链,多部门机构协调共事;解决工人不足,自动化机器上线……
 企业的转型发展在每一次的考验中都有体现,从企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到行业洗涤产品的应用范围、市场空间。点滴改变,影响深远。洗涤用品在科技的不断加码下从洗衣粉发展到浓缩洗衣液,而未来,或许还有更新的品类出现。
 3月21日,科技部印发《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中提到,科技创新是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支撑保障。依靠科技创新解决复工复产、经济平稳运行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科技创新体现在方方面面。徐玉玲在谈到洗涤用品市场的未来变化时认为,近段时间,消费者居家时间增多,除了对消毒产品的需求更加常态化,对日常家居清洁也会有一些新的体验与认知,消费者更加重视个人卫生及家居清洁,对个人及家居清洁用品的需求都将持续增长。而基于广大消费者在不同场合的不同清洁需求,各细分品类也将得到长足发展,如衣物消毒液、洗手液等,都将迎来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为生产企业带来新一轮红利期。随着社会经济正常运转,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及消费结构也将进一步变化,注重品质生活,关注产品科技、绿色环保等现代消费习惯,将不断催化消费品类的扩展、品质的升级。就洗涤行业而言,推动洗涤剂浓缩化发展,仍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也是企业必将践行的使命。

图片2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