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金融总第4747期 >2020-03-26编印

江苏海门农商行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
刊发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海门农商银行以战时状态勇担疫情防控职责,以发展思维倒逼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各项工作。该行将保障员工客户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疫情前期,做好预案、充分准备;疫情发生后,严防死守、抓实抓细;疫情缓解时,高度警惕、思想不松。
保障员工客户健康安全,细化应急预案
   该行组织制定《海门农商银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可能发生疫情的风险因素,明确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谁来做、怎么做、用什么资源做等具体应对措施,其中当出现一级响应时,按照不少于15天的用量储备各类应急物资。年前疫情尚未紧张时,即采购医用口罩10000只分发一线,所有员工均佩戴口罩上班。后期陆续采购口罩57000余只、手套6000余双、酒精9000余斤、消毒液1000瓶、面罩400个、防护服300套、测温枪54个,切实保证了所有人员(含外包)佩戴口罩、手套上岗,网点及自助机具每日定期消毒,大堂内与客户直接接触人员佩戴口罩、面罩、手套、防护服上岗。严格落实责任。班子成员分组划片,对基层支行进行多轮次走访,指导督查网点疫情防控工作,为一线员工加油打气。明确支行行长、部门负责人为所在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员工摸底排查、疫情日报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排查全面覆盖员工、员工家属及外包人员、全面见底。加强员工管理。制定《海门农商银行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员工行为管理的通知》,在严格执行政府“十二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要求员工必须上下班“两点一线”,下班后直接回家,减少一切非必要接触。同时,暂停全员年休假、婚假等申请,红事停办。原则上,停止出差行为、不允许离开海门。
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多开门少关门
   海门农商银行坚持“宜疏不宜堵”的原则,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加大柜面配置力量,确保正常营业秩序,保障老百姓基本金融服务“不断档”。期间,除三厂支行、家纺城支行因地方政府要求必须休业、海永支行因崇明农行解款车无法到达等特殊因素外,其余支行基本正常营业。严格营业规范。制定《海门农商银行网点疫情营业操作规范》,明确营业基本要求、必备物料、规范步骤和应急处理指引,严格落实定期消毒、门外排队叫号、体温测量、信息登记、限号分流等防控机制,确保大堂内总人数(含工作人员)控制在8人以内,为客户提供安全放心的营业环境。疫情期间,柜面原则上全部开足;对办理业务的客户,安排专人在门外为客户检测体温,登记客户信息,无异常后逐一进入大厅办理业务;机关帮服人员至网点外帮忙维持秩序。管理标准不降。严格落实“收付两条线”管理,堵截感染隐患。金库对上解现金使用紫外线照射、空调加温等多种方式进行组合消杀,疫情期间共消杀上解现金13.27亿元。坚持温度服务,特事特办、优化流程,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等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加大金融供给,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该行推出助企惠民 “十条”措施,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达产扩产。增加有效信贷投放。当年新增信贷资金比去年同期增幅不低于20%,其中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资金不少于20亿元。至2月末,全行各项贷款263.70亿元,较年初增加17.12亿元,增幅为6.94%。其中:实体贷款224.14亿元,较年初增加13.05亿元,增幅为6.18%。安排定向抗疫资金。优先安排1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定向支持省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领域内企业、帮助企业迅速复产扩产。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的抗疫专项贷款一年期内执行4.35%优惠利率。2月16日,仅用6个小时就完成全部手续,向南通西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放580万元无还本续贷、新增5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企业转产抗疫急需的一次性防护衣。至2月末,为7户防护服、酒精、口罩等抗疫物资生产企业新增贷款3780万元。纾困帮扶受损企业。对产品有市场,业务有前景,受疫情影响暂时流动性困难的制造业企业及时纾困,原则上可以增加不超过1000万元的增量授信(用信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针对建筑、家纺等产业上下游不畅、复工复市难等实际情况,落实专人对受影响客户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专项台账,“一户一策” 制定帮扶措施。推出了“抗疫复工贷”“抗疫转续贷”等信贷产品,持续为企业供氧输血、纾困解难。至2月末,新增投放5.63亿元,支持61家规模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转贷续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发展前景较好的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不抽贷、断贷、压贷,根据客户的申请提供展期服务;鼓励客户使用“无还本续贷”“周转贷”“转贷宝”等产品,完成贷款周转。同时,及时梳理了2-3月到期的贷款情况,经过核实了解,共为62个受疫情影响造成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的客户贷款进行了展期,共涉及贷款本金1.36亿元。积极推进减费让利。着力降低500万元(含)以下普惠性农户经营性贷款和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性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客户的融资成本,平均贷款利率原则上在原基础上少加30个基点。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平均5.76%,同比下降33个基点,主要原因是LPR利率下调以及该行对相关受疫情影响行业及企业提供了优惠利率贷款。同时,对4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和物流运输企业进行重点帮扶,进行临时性降息,涉及贷款本金5140万元,减收贷款利息54万元。
加快经营转型,牢牢把握稳健发展主动权
   面对疫情对传统旺季营销模式、信贷投放模式带来的挑战,海门农商银行主动推进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倒逼战略导向、绩效考核、治理能力和营销模式向高质量发展要求靠拢。加快存款结构调整。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不见面接触”模式,加快客户关系维护,重点拓展一年期(含)以内低成本存款。至2月末,低成本存款(不含保证金)169.15亿元,较年初增加26.71亿元,增量占比达到58.87%,存款付息率2.6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负债成本得到压缩,为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创造了空间。强化线上渠道获客。通过将大额存单发行迁移到手机银行,开通微信扫码贷款预约申请服务,推进包含线上预约、在线交易、客户转介等功能为一体的“云柜台”项目建设,千方百计降低网点运营压力,努力推进获客、服务、交易的线上化。加大信用贷款投放。他们持续学习导入乐清农商银行“小而美”差异化经营理念,推进信用贷款刚性考核、差异化风控和责任追究,在文化上营造鼓励信用贷款投放的宽松氛围、在制度上构建加快信用贷款投放的倒逼机制。1-2月,发放信用贷款744户、1048笔,发放金额1.82亿元。
      (黄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