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资讯总第4747期 >2020-03-26编印

泗阳农商行7亿元支小再贷款助力小微企业
刊发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抗击疫情就是一场同时间赛跑的战争。央行关于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疫情政策出台后,泗阳农商银行迅速反应,充分利用支小再贷款支持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保质保量完成7亿元再贷款投放目标,该行制定了相关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了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核查、按季评估的管理框架,为支小再贷款的稳步推进保驾护航。央行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在快速审核、快速发放贷款的同时,也要严格规范资金用途,确保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每一笔贷款用于重点企业救灾、救急的生产经营活动。对此,泗阳农商银行首先明确了支小再贷款的借用对象和资金投向要求,对当地有经营痕迹的5000余家企业进行摸排,确保支持对象精准。同时争分夺秒对接客户的信贷需求,提高审批放款效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向客户介绍再贷款利率政策,并针对企业的融资困难制定对应融资方案,确保再贷款专用额度精准快速投放。其次,为保证专项再贷款资金专款专用,防止资金“跑冒滴漏”,该行完善使用支小再贷款资金的自我管理,建立了支小再贷款使用管理办法,明确支小再贷款的使用范围。设立专管人员,逐笔建立支小再贷款管理台账,坚持核实和监督每一笔贷款的真实用途,确保专项再贷款使用精准、管理规范、情况真实、数据准确。
 支小再贷款政策工具的实施,正向激励和定向支持成效明显,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初步实现了“双赢”。一方面对小微企业来说,为小微企业打开了新的融资局面,不仅缓解了小微企业使用的成本与压力,并且在充分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层面上,有针对性地扶持小微企业的成长,进一步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振了小微企业的信心。另一方面对该行来说,增强了该行资金实力,促使该行配套自有资金,撬动整体信贷资源的有效利用,有利于该行发挥本土化服务优势,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同时有利于该行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深化服务方式改革,大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层次和专业化管理水平,有效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该行还通过加强对支小再贷款的管理,发挥再贷款的杠杆功能和示范效应,策应地方政府“2+1+N”产业布局,确保每一笔支小再贷款都能支持当地的优质、特色产业,实现信贷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该行已投放符合支小再贷款要求的小微企业贷款67笔、金额1.2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我行充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金融服务顺畅,我们将继续发挥优惠政策的作用,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泗阳农商银行董事长朱彩涛说。   (戴萌 记者 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