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46期 >2020-03-25编印

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江苏盐城大中街道做足“梨”文章
刊发日期:2020-03-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222.jpg

 本报记者 魏静 □ 忽艳
 
 脱贫增收,产业是基础支撑,也是根本之策。近年来,江苏盐城大中街道坚持以推动产业项目引领强村富民工程建设,把推动新农村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作为头等大事,着力在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开启了以特色蔬果种植为主的扶贫产业新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强村富民新目标。
培植特色产业 拉长产业链
   恒北村地处大丰城区南侧,10多年来,该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按照“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依靠科技带动,放大资源优势,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做好扶贫文章,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恒北村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按照‘2+1’(有机果品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梨园衍生产业)的产业定位,充分挖掘区位优势,为了带动农民致富增收,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围绕‘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定位,充分挖掘梨文化。”该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村以万亩梨园为基地,做大做强恒北村早酥梨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进行前延后伸,发展育苗工厂、果品加工、旅游观光等项目。
 据了解,目前,恒北村总耕地面积9600亩,其中果园面积4000亩,苗木3000亩。该村1999年申请并获得“麋鹿”牌早酥梨商标,取得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认证,并通过国际欧盟食品认证和国家环保部有机食品认证,产品销往东南亚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恒北村不断推广更新品种,现有早酥梨、早美酥、西子绿、黄金梨等30多个品种,并发展种植柿子、桃子、枇杷等,形成特色支柱产业。2007年成立大丰麋鹿早酥梨专业合作社,吸收3369个成员,辐射带动周边6个镇9个村及2个农场,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最大早酥梨商品生产基地。2019年生产果品4万多吨,全村生产总值1.5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6万元,其中果品收入2.35万元。
加快结构调整 探寻产业发展新路径
 只梨究竟有多少种“吃法”?在恒北村可谓“花样百出”。梨干、梨脯、梨子酱、梨酵素、梨酒、梨饮料、梨精油、梨牙膏梨面膜,还有梨的文创产品——梨园和戏曲有很深的文化渊源,再与书画、摄影、诗词相融,梨文章可谓内容丰富,令人眼花缭乱。此外,梨树、梨果、梨花,都是梨产业链上不可小视的元素。
  恒北村有着近50年早酥梨生产历史,如何将一只梨吃干榨尽?为有效利用资源,探寻产业发展新路径,当地政府从多方面入手。首先加快结构调整,实施林果辐射拓展工程,拓宽恒北、恒丰两村果园600亩,新建苗木基地1300亩。其次注重科技创新,在梨园风光公园内规划建成占地约2000平方米集果品展示、储藏、加工、休闲、合作社、电商等功能于一体的恒北果品苑。同时,成立专家工作室,邀请省三产融合研究院、省农委、省农科院、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和长江果品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专家,成立专家智库,为恒北村产业发展,文化挖掘、技术指导、市场拓展、项目申报等提供智力支持。“此外,我们合作社还成立了技术服务小组,由区农委林业局、镇林业站、恒北土专家,为果农每月发放产业服务简报,每组配备技术服务员,每周二召开产业发展会议,提高果农种植技术,了解果农发展需求,为果农提供技术答疑、市场信息,鼓励扶持果农搞技术更新、品种更新、模式创新产业发展路径。”该村负责人说道:“我们利用恒北‘梨’的产业特点,突出养生功效打造了自成一派的恒北‘全梨宴’,自创酥梨炖佛手、酥梨咕老肉等二十多道特色梨子菜肴,彰显了恒北的特色餐饮文化。好创意不仅带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更打响了恒北村的知名度。”
抢抓机遇 大力发展电商产业
 为让更多互联网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战来,运用科技力量和电商平台优势,扶持特色产业、培养致富能手、拓宽销售渠道,创造更多社会价值,推动贫困户增收,近年来,恒北村大力发展电商。“20l5年以来,我们依托阿里巴巴诚信通、淘宝网、微信等各类平台,积极发展果品网络销售业务。”该村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8月,恒北村在江苏丰收大地实业有限公司服务指导下成立了恒北电商中心并投入使用,组建了集客服、物流跟单、美工、运营为一体专业电商人才队伍,使得恒北电商中心发挥着“服务展示与体验、渠道建设与监管、品牌创建与推广”的三大职能作用。同时对现有产品进行了重新整合,开通了“江苏大丰恒北村”淘宝企业店铺、“恒北村苗木”阿里巴巴企业店,积极与“拼多多”“捷农生活”等平台合作,进一步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2016年电商带动乡村旅游销售总额约1800万元,其中果品销售就达700万元。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恒北村通过党员干部包户、种植技术捐导、果树品种更新、帮助产品销售等帮扶措施,促使贫困低收入户尽快脱贫致富。2019年,全村42个建档立卡户实现全部脱贫目标,年经营收入也由2015年的人均5100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14600元。其中有7户还成为农民经纪人、农家乐、民宿旅游服务业示范户。
 梨已然成了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为深入挖掘梨园文化,放大恒北全国文明村、最美乡村优势,该村探索多种方式,吸引摄影、国学、瓷刻、秸秆画、手工制作、影视文化创作等新产业入驻恒北村注册公司,搞创作和拍摄,以提升恒北文化内涵、旅游人气和知名度,增加总部经济税收。恒北村已从过去单一卖梨果,到做梨酒、创全梨宴、卖梨饮品,再到卖梨园风景、挖掘梨文化、策划梨花节……恒北村的梨文章越做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