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46期 >2020-03-25编印

国网广东泰和县供电公司:光伏扶贫照亮百姓致富路
刊发日期:2020-03-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22.jpg

 本报讯 3月10日一早,国网广东泰和县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来到广东螺溪镇藻苑村光伏扶贫发电站,对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及配套电力设施进行巡视检查,确保光伏扶贫发电站经济可靠运行。
 “屋顶上的‘黑板子’真的太好了,只要有太阳就有希望赚钱,用不完还能并网,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澡苑村村民周忠礼对前来开展服务的电力工作人员交口称赞。
 螺溪镇藻苑村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816人,其中贫困户9户32人。为实现脱贫致富,2019年在当地政府及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个100千伏安的光伏扶贫发电站,利润全部用于全村贫困户分红脱困。据三都供电所所长俞文华介绍:“这种光伏扶贫发电站,既满足了贫困户的日常用电,多余的电还可以并网,每户每月都能收入七、八百元。”
 为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泰和县公司一直坚持“支持、欢迎、服务”的理念,主动靠前对接、从服务、技术、工程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提前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及时了解光伏扶贫项目信息;根据光伏发电设备安装位置、装机容量及附近低压电网布局,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接入系统方案,加快推进配套电力设施建设;定期走访,提供技术指导,巡查维护设备,宣传光伏发电项目电价政策及电费结算方式等知识。
 目前,泰和县共有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74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1个,总容量为15.26兆瓦,惠及2510户贫困户。泰和县公司全力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加快配套电网建设,优质高效提供并网及运行管理服务,及时结算发电收益,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张扬 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