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46期 >2020-03-25编印

财政部、国家税务局公告从3月20日起提高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
瓷制卫生器具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
刊发日期:2020-03-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3月20日起,将瓷制卫生器具、消毒剂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卫生陶瓷出口企业而言,这则消息可以称得上是2020年春天的一场“及时雨”。

“瓷都”一年将多赚近4千万元

 据业内测算,新政策实施后,即卫生洁具出口退税率将由原来的10%提高至13%之后,仅“中国瓷都”广东潮州卫生陶瓷行业,一年就能增加大约3900万元的利润。
 广东省潮州市是我国卫生洁具主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相关生产企业达800多家,出口量约占全国28%,产品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潮州海关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潮州79家企业共出口卫生陶瓷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2.4%,今年前2月出口值已达1.4亿元。
在潮州,很多卫生陶瓷企业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近期,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国物流限制等因素影响,很多企业面临交货延期甚至订单被取消的风险,对企业资金流产生了极大的考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理事黄礼辉表示,出口退税率的提高,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也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新政惠及包括瓷器洗脸盆、卫浴在内的全部陶瓷卫生洁具,相关产业迎来发展重大机遇。
    “出口退税率的提高,给我们企业实实在在的利润。在这个特殊时期,无疑是雪中送炭。”潮州市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广东梦佳陶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锡波说。
 另外,记者了解到,这次退税率调整解决一体化智能陶瓷马桶与配套水暖配件的出口退税率不一致的问题,将给整个行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再添新动力。近年来,智能陶瓷马桶是产业发展的趋势,也是市场需求的风向标。潮州某企业表示,出口退税提高之后,他们将有更多资金投到复工复产当中,提高智能化水平,并密切跟踪欧美国家疫情动态,及时调整出口计划,推动潮州智能陶瓷马桶走国际化道路。
 记者了解到,新政出台后,潮州海关方面表示,今后将加强对政策的解读,研究主要陶瓷贸易区域政策动态,主动提供信息支持,规避技术性贸易壁垒;精简单证、优化环节,提供预约候检、优先查验、优先检测、快速验放等压缩通关时长;发挥该关国家区域重点陶瓷实验室技术优势,降低潮州陶瓷企业产品检测费用成本;为优质企业提供“量身定制”AEO认证辅导服务;与陶瓷协会联手推广海关措施,服务送上门,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主要目的在于鼓励出口。”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同时,此举也有助于降低出口企业的税收负担,而这也是我国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的重要举措之一。

与工艺瓷和日用瓷“平起平坐”

 2019年3月5日,黄礼辉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提高卫生陶瓷出口退税政策的建议”,建议将卫生陶瓷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与工艺陶瓷、日用陶瓷同一标准,即13%,进一步为卫生陶瓷企业发展营造一个合适的政策环境。
 正如相关人士所言,卫生陶瓷在工艺、耗能方面与其他瓷制品基本相同,较低的出口退税将导致企业毛利收窄,不利于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
 多年以来,陶瓷产业一直背负着“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三高”之名,也陆续被列入 “负面清单”。不过,在产销增长的同时,陶瓷行业特别是卫生陶瓷企业,也在“绿色制造”的道路上不懈进取。
 2019年初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建陶行业数据可见一斑。2018年,我国建陶行业产量平稳增长。全年陶瓷砖产量91.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行业整体经济效益较好。主营业务收入6010.4亿元,同比增长7.5%,利润总额396.3亿元,同比增长10.2%。同时,绿色制造水平进一步提高。建陶行业进一步深化污染源治理,推进污染物达标排放。十余家建筑卫生陶瓷企业的低碳、节能、清洁生产、污染物排放等指标达到了行业最优水平,荣登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榜单,为引领行业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2019年8月20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通知,决定废止《广东省主体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本)》,按照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市场准入管理。专家认为,“负面清单”被废止,理论上意味着陶瓷企业可以在广东产区新增产能。
    业内认为,从“负面清单”被废止,到出口退税率提高,卫生陶瓷企业将在连番而至的“及时雨”中迎来自己的春天。
    (本报记者 张丽娜)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