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41期 >2020-03-18编印

中国自行车协会专题调研分析后表示
继续推进第30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各项准备工作
刊发日期:2020-03-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史晓菲)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霍晓云女士日前接受专业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自协开展了专题调研,分析疫情对行业造成的影响,及时掌握企业复工信息;建立联系人制度,与有关重点产区、重点骨干企业通过电话、微信和网络发放调查问卷,了解行业诉求,向上级部门提出支持行业稳定发展的建议措施;协会向行业发布了《应对疫情 中央及地方支持性政策汇编》,提醒企业充分利用好相关帮扶政策,引导企业合理安排复工复产。此外,霍晓云还透露,2020年第30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的目标是“办一个提振行业信心的展会,搭一个恢复行业经济的平台”。
 霍晓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自行车协会(下简称为中自协)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和走势,充分利用官微官网等宣传媒介,在行业内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同时积极发掘、汇总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先进事迹,连续推出三期《筑起防疫长城 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在行动》专题报道,已编写8期行业抗击疫情专题信息简报并上报给国家有关部委和轻工业联合会,多渠道多形式传播行业正能量,彰显行业社会责任感。
 对于公众关注的2020年第30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展)是否如期举办的情况。霍晓云说,目前国内防疫形势向好,政府鼓励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各地也正在积极抓复工、复产、复市,市场逐步恢复正常。办好2020年第30届的中国展,是对国家经济恢复的积极响应,也是中自协推动加快行业恢复生产经营正常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中自协在3月2日召开党政班子扩大会议,提出要“办一个提振行业信心的展会,搭一个恢复行业经济的平台”的展会工作目标。会议决定,根据当前情况,在政府未发文取消5月办展之前,中国展仍按原定计划如期举办,继续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保持与政府相关部门和展馆的密切联系,制订好展会延期举办的备选方案。为了做好这一特殊时期中国展的各项筹备工作,中自协成立了“展会工作指导组”。
 目前,中自协秘书处已经及时与各省市协会、协会副理事长和部分品牌企业沟通,了解各地复工复产情况和对今年中国展的意见和建议。中自协的决定得到了各省市协会的理解和支持,得到了各位副理事长的理解和支持,也得到了部分品牌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另外,当前国外疫情严重,外国客户的参展是否会受到影响?
 霍晓云表示,协会已经注意到国外疫情出现了蔓延迹象,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家地区都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因为疫情可能会减少客商,尤其是亚洲、欧美地区客商的参展和观展人数,这种影响是必然的。但中国展依然能够保证内容更加丰富。
 霍晓云说,中国展的属性之一是国际化,亚洲、欧洲、北美、南美等地的客商云集上海,更多的企业借助中国展的平台向世界展示的是产品的创新、品牌的价值和企业的实力。中国展的属性之二是开发中国内需,这对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制造业来说也是个“刚需”,中国每年的自行车内销量在3000万辆左右,电动自行车内销量也在3000万辆上下。中国内需市场,特别是在外需被疫情制约的情况下,行业更应该通过扩大内需来拉动行业的经济增长,开发内需市场,拓展消费渠道。中国展的属性之三是信息交流。这个信息指产业科技进步的信息、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的信息、消费市场动态的信息和行业发展趋势的信息等。中国展的属性之四是展现自行车文化。自行车文化每年都会在展会上展现新的火花,体现自行车与城市的相融相生、与健康生活的相依相伴、与人类文明的相辅相成。在这一特殊时期继续举办中国展,也是我们行业能更好地展现一种社会责任,树立一种社会形象的机会。
 “当然,我们更希望所有的参展商与我们一起共克时艰,一起维护好行业的平台,一起为行业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贡献力量;我们也欢迎还没报名参展的企业尽快报名,与已经参展的1000多家企业一起探索共克时艰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我们也期待今年退展的企业,明年再回来,回到这个大家庭来,继续为世界自行车产业做出中国自行车行业的贡献。”霍晓云表示。
 据悉,下一步,中自协还会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行业企业的调研,及时跟踪了解行业实际情况,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以提振市场信心;准确摸底企业库存、产能,加强市场运行情况监测和风险预警,调查税费减免延缴、援企稳岗、劳动用工、金融支持等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将信息向相关部门反馈,供决策参考,争取最大程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