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36期 >2020-03-11编印

海关总署: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是暂时的
刊发日期:2020-03-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3月7日,海关总署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外贸进出口造成一定冲击,但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企业的适应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这段时间,企业积极与外方谈判适当延长订单交付期、加班加点完成订单任务。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支持企业渡难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海关总署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稳外贸工作,出台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零延时通关、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支持中欧班列和综合保税区发展的多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和外贸稳增长。据海关数据监测情况,2月份外贸进出口值是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是逐旬递增的。
 海关总署对2552家外贸样本企业调查情况,80.6%的企业已经复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以及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市场信心也在稳步恢复。应该说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