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集总第4727期 >2020-02-27编印

田间地头,挥锄劳作,放水灌田
天津市静海区:疫情下的农业生产突围
刊发日期:2020-02-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天片1.jpg


本报讯 (记者 姜永腾  □ 李瑶 张宸齐)在这个春风渐近的日子里,十四亿人民的心绪被一场“病毒阻击战”所牵动,而对农民来说,新一年的劳作也应如期正式开始。在天津静海,疫情并没有阻止农民们进行农业生产的脚步,他们用辛勤的劳作,许下了丰收的心愿,期待着明天的硕果。

立春已过,春耕迫在眉睫。在静海区,勤劳的人们早已按捺不住辛勤的双手,他们来到田间地头,挥锄劳作,放水灌田,开始播种一年的希望。在静海区蔡公庄镇的农田里,天津市福顺达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春播工作。

广袤的田地里,播种机械正在紧张作业。今年,合作社播种了有机强筋麦800余亩,下种量每亩30公斤,预计亩产能达到350公斤。

地里一片繁忙的播种景象丝毫没有受到突发疫情带来的影响。截至目前,静海区蔡公庄镇已经播种春麦1680亩,种植中药材200亩,新建麒麟瓜小棚234.4亩。下一步,全镇将继续加强疫情期间的农业生产管理,确保防疫、增产“两不误”。

在静海区西翟庄镇的民强农机合作社里,农机手正在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区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旁边进行技术指导并叮嘱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合作社工作人员姚家绪见到这群老朋友特别高兴,有区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指导,让他对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更有信心。

    在疫情防控中,农业机械的作用显得更加突出,它不仅作业效率高,而且还能将人与人的作业距离拉开,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截至目前,全区的农业机械检修工作基本完成,保证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性能投入到今年的春耕生产中。

   “大伙注意了!再强调一下!咱现在还有一个重要任务!从2月1号到2月底,要种6种叶菜,菠菜、油菜、油麦菜、小白菜......”在静海区独流镇王庄子村,值班村干部正利用村内大喇叭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蔬菜供应信息。

王庄子村村民霍明亮和老伴,一边听着大喇叭广播,一边来到自家大棚里开始割菜、修根、打捆。为了疫情期间保障蔬菜供应,霍明亮夫妇今年改种了生长周期短的油麦菜。

自天津市紧急启动实施“特殊时期‘菜篮子’蔬菜保供基地生产扶持项目”以来,王庄子村的海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选为特殊时期“菜篮子”蔬菜保供基地。农户们保质保量抢种速生叶菜,目前王庄子村一千多亩的大棚里种植了十几个蔬菜品种,日均上市量能达到5万余斤。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业稳产保供与农民的“钱袋子”、群众的“菜篮子”紧密相关。“隔离病毒,服务不隔离!”记者了解到,全区各部门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正在积极组织引导专业化服务,确保农业生产稳定、有序。

静海区积极组织各乡镇做好农资储备,春耕所需的籽种、化肥、有机肥、农药等物资提前从正规的有资质的渠道进行采购并集中储存。目前,全区共储备籽种365吨、化肥1943吨、有机肥33385立方米、农药42吨,保证了春耕备耕农资的供应。

静海区水务部门也开始对水源情况进行勘察,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土壤墒情变化情况,对耕种区周边河流进行补水,确保春耕生产时水源充足。

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将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各农业生产基地采取集约化育苗方式种植速生叶菜,加大蔬菜上市数量,同时做好春耕服务,确保蔬菜稳产保供应。

在静海,广袤沃野待耕耘,无论疫情的阴影如何徘徊,那些将在春天破土而出的种子,都是人们生活的保障。“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保障春耕顺利进行,是对武汉、对全国的“抗疫战”最好的支援。一个不平凡的新春伊始,勤劳的人们不惧困难,迈出坚实步伐,必将收获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