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05期 >2020-01-21编印

留守宠物怎么过年?
有人依赖高科技 有人选择托管机构
刊发日期:2020-01-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120131047.jpg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春节回家潮让一群“铲屎官”犯了难。如何安置在外地工作时饲养的宠物,不少“铲屎官”正在致力于通过高消费来解决这一难题,直接提升了电商平台上宠物智能产品的销量,引发了宠物寄养行业在春节期间的火爆。

借助智能产品
宠物“一个人”也能过年

 据预测,今年春节,一二线城市近八成宠物猫将在春节“留守”。春节回家十几天,宠物怎么喂养,怎么清洁?一部分“铲屎官”将目光投向了可供宠物使用的智能产品。
 天猫国际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进口宠物消费同比增长超400%。其中适合“留守宠物”的监控摄像头、智能厕所、自动喂食机、自动饮水器等宠物智能电器增长显著。一款可以自动铲屎的智能猫厕所销量达日销26倍;能远程监控、对话宠物的智能摄像机销售是日销5倍。
 记者了解到,自动铲屎的智能猫砂盆价格远远高过普通的猫砂盆。普通的猫砂盆定价普遍在几十到几百元之间,而自动铲屎的智能猫砂盆价格从一千元到六千元不等。但高昂的定价,确实在功能上解决了“铲屎官”不在家时,宠物的如厕难题。“会自动铲屎,还自动除异味,出去旅游一周回到家里也没问题。”一位购买了智能猫砂盆的消费者如此评论道。远程监控、对话宠物的智能摄像机,则做到了让消费者及时和宠物互动,远程投喂零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些智能产品解决了一部分人远程喂养宠物和清洁的难题,但更多“铲屎官”还是选择将宠物交给别人寄养。

可寄存 可上门
体贴的背后充满风险

 武汉当地几家知名的宠物机构的名额,在1月上旬就已陆续满员。海报新闻则报道了山东潍坊市的几家宠物机构,普遍较去年价格上涨了30%,在1月20号就都已停止预约。
 而对于错过寄存时间的“铲屎官”,一些机构甚至提供上门服务。记者了解到,北京不少的宠物机构同时提供寄存和上门服务两种模式,上门服务则是在主人不在家期间,需要对方提供家门钥匙,且自备食物玩具,机构服务人员可以上门遛狗都猫,清理环境和喂食,全程可直播。
 尽管所有提供上门服务的机构都建议饲主尽量安装监控,但背后的风险仍然难以预测。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一些可在线上下单的宠物上门服务,并不缺乏消费者购买。除此之外,在一些社交平台,也出现了不少本地大学生为了兼职,而在网上发布为“留守宠物”提供上门服务的消息,并声称“家里如有贵重物品丢失,并不负责”,当记者询问可否签订合同或提供相关证件等真实信息来证明可信度时,对方则未回应。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何种寄养方式,一定要签订寄养协议,以避免出现纠纷。特别是家庭式寄养和手机APP宠物寄养,一旦宠物出现生病或者意外情况,也很难界定相关责任,因此最好选择专业的宠物服务机构,并查看相应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