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85期 >2019-12-23编印

千年商街迎“蝶变” 杭州湖滨步行街成商旅融合样板
刊发日期:2019-12-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 (2).jpg

本报讯 (记者 王薛淄 文/摄)12月17日,记者跟随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 强四力”主题采访团来到了杭州湖滨步行街。通过对步行街展厅智慧化管理体系的参观、街头智能导视系统的体验以及对入驻步行街的各智慧小店的走访,记者发现,杭州湖滨步行街这片历经沧桑的千年商街正焕发新的活力。

在湖滨步行街展厅,一只来自20世纪80年代的“西湖牌”老式钟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展厅工作人员介绍道,该展区名为时光隧道,除了老式钟表,还有“西湖牌”缝纫机、“西湖牌”照相机等等。这些“西湖牌”老物件带着一股老底子的“西湖味道”,它们的展出不仅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更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记者看到,在这条时光隧道上方, 除了展示着毛源昌、张小泉、孔凤春等“老字号”品牌,还悬挂着LV、Dior等国际大牌以及考拉海购、联华鲸选等智慧小店LOGO。展厅工作人员表示,展厅内出现的品牌与步行街上入驻商家相对应,体现了湖滨步行街齐聚新潮品牌、艺术创意的时尚特色。

在湖滨步行街,十多块智能导视牌与智慧灯杆,为这条位于西湖边上的步行街增添了科技色彩。在街头的智能导视牌上,游客不仅可以获取传统指示牌的指路信息,还能实时看到附近各个停车场库的空余车位数、湖滨沿线公交班车、步行街美食排行榜、西湖游船班次时间、音乐喷泉场次等信息。而隐藏在银杏树旁的智慧灯杆,不仅可以根据外界环境等因素调整灯光的颜色以及明暗,更有音视频展示及智能监控系统,保障着游客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 杭州湖滨步行街是商务部确定的首批11条试点步行街,也是浙江省首条国家级步行街湖滨路。围绕国际国内知名步行街定位,浙江省和杭州市全方位推动改造提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2019年9月27日,改造后的杭州湖滨步行街正式亮相公众视野。大量高科技在步行街被广泛引用,商业与自然、文化、历史以及艺术巧妙融合,既彰显中华传统文化,体现杭州特色、西湖元素,又为新商业模式大规模布局智慧街区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湖滨步行街正成为杭州省商旅融合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