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84期 >2019-12-20编印

家庭酒吧华而不实
刊发日期:2019-12-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双 木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的家庭装修喜欢设计一个小酒吧或者酒吧角。这样的设计一度成为风尚。不管什么样的装修风格,什么样的房屋面积,不装一个家庭小酒吧似乎就跟不上时尚潮流。但是,很多装修了家庭小酒吧的家庭,过不了多久就会发现,家庭小酒吧,其实是个华而不实的东西,又占地方,又不实用。
    相信很多家里装了家庭小酒吧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刚刚住进有家庭小酒吧的新家的时候,一切还有新鲜感,时不时的会在家庭小酒吧装模作样地喝一杯,舒展一下“小资”或“富豪”情调。等时间久了,新鲜感过去,那个家庭小酒吧就再也不用了,有的甚至换做他用,成为放杂物的空间。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这其实是由中国人的习惯决定的。对于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从来就不习惯一个人自己在家喝酒,就算喝酒,也是在吃饭的时候,就着下酒菜喝酒,一般不会像欧美人一样端着个酒杯光喝酒,这是多少年的习惯和文化决定的,想学国外也学不了,勉强学了也很难受,难以坚持。
 装修家庭小酒吧,也许是一种赶潮流,也许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追求,但是不管出于什么样的需求,一定要适合自己。如果房屋面积够大,装修风格是欧美潮流,而且自己也有相关的生活习惯,在家里装一个家庭小酒吧是可以的,也是自己正真需要的。如果家里面积本来就不大,自己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生活习惯,而非要赶潮流,硬在家里挤出一个家庭小酒吧,那就是自己给自己找烦恼了。于其日后让家庭小酒吧荒废,占地方,不如当初就不要花不菲的费用装修这样一个对绝大部分中国家庭来说华而不实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