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84期 >2019-12-20编印

贯彻新理念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提出新时期工作思路
刊发日期:2019-12-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17.jpg

 □ 本报记者 陆 俊 文/摄

 在日前闭幕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新当选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发表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思路”报告,提出新时期五金制品协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建设现代化五金工业体系,促进行业由大向强的渐变,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目标和主要任务。
    张东立提出,我国五金制品行业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制造体系,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应看到,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明显不足和短板,比如低端产品产能过剩,拥有自主品牌的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质量稳定度不高等。仅就国内而言,除吸油烟机、燃气灶具由民族品牌占据高端市场外,其他五金制品的高端市场特别是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专业领域,基本由国际知名品牌垄断。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对五金行业属性认知不够全面;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不强;研发设计、创新能力和投入不足;生产方式、设备、工艺改造提升力度不够;自主核心技术及知名品牌欠缺;根本上是各方面人才匮乏。
这些问题如果还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会严重制约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因此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告别以往的发展方式,把行业从追求数量、速度转到依靠提高人员队伍素质和科技进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模式上来。
 张东立认为,标准与产品质量、品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发挥标准的基础和引领作用,深入落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题。张东立提出,要充分利用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74)挂靠在协会及由协会担任全国金属餐饮及烹饪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10)主任委员的有利条件,加强协同配合、优势互补,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修订工作统筹规划、优质高效地做好,不断完善标准化体系,为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支撑消费升级需要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要根据行业发展的需求,及时制定新标准,修订已有标准。开展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比研究,加快国际先进适用标准的转化,建立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促进标准提档升级。鼓励、引导企业开展达标对标活动,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并公开明示。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各分技术委员会将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对口交流合作和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增加中国五金制造业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的《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已公布5批,工具五金、建筑五金、日用五金、卫浴、燃气用具、吸油烟机、锁具烹饪器具、锁具、整体厨房等产品均有入围。协会将进一步组织好相关申报工作。同时,还将继续按规定开展行业知名品牌评价和推荐工作。
 张东立提出,受国际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预测还将继续回落的形势下,出口导向型模式已不可持续。行业必须调整市场战略,内外贸平衡发展。由于我国五金企业数量多产能大,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因此,要进一步巩固提升欧美日发达市场,开发新兴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有实力的企业应在进行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境外生产基地、销售渠道和物流配送体系,打造自主品牌,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逐步实现国际化。
 他表示,行业要抓住难得的机遇,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努力改变国际国内消费者和用户对中国制造的五金产品低质低价的印象。要树立良好的行业秩序也是生产力的观念,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