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83期 >2019-12-19编印

“城市眼·云共治” 杭州市小河街道诠释“智慧”印象
刊发日期:2019-12-1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3232.jpg

本报讯 (记者 王薛淄 文/摄)12月16日,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浙江省记协联合举办的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 强四力”主题采访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启动。当天下午,记者跟随由全国44家行业媒体组成的记者团来到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对该地“云眼共治”实现社会管理现代化有关情况进行主题采访。

据了解,“城市眼·云共治”是小河街道与中电海康集团合作,以城市治理难题为突破口,运用全球领先的AI行为识别技术,与社区、商家、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等多方街域自治相结合,以大数据分析为指导,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的模式。“城市眼”市前端现有监控点位的实时监控;“云”是获取数据后的节点分析;“共治”是线下各方共同参与治理工作。

在小河街道“城市眼·云共治”中心,记者观看了“城市眼·云共治”视频介绍与实时监控情况。拱墅区人民政府小河街道办事处平安办主任俞翔介绍到,一直以来基层治理面临着三个难题,发现及时性问题、取证有效性问题和治理成本问题。自2017年以来,小河街道以城市街域管理为切入,探索了“城市眼·云共治”模式。

随着系统对120余万个场景的深度学习,从围墙外延伸至围墙内,从城市管理拓展到社会治理,寻求基层全域治理。

俞翔主任介绍说,目前该模式针对城市街域管理成效明显,对游商经营、出店经营、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违停、违规宣传物、垃圾堆放、沿街晾晒、人员聚集等八大类行为进行识别,准确率达到90%以上。2019年以来,还新增了小区环境卫生管理、保健品会销管理、独居老人服务等八大场景,逐步实现现代化社会管理,降低治理行政成本,提升人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