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4682期 >2019-12-18编印

合肥杏花公园创新“市民园长”特色管理模式
刊发日期:2019-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23.jpg


“小伙子,你好。离开前,别忘了把草坪上的垃圾收一收。”“同志,你好,这棵树不适合挂衣服,我们那边有挂衣服的地方,就这儿。”日前,天气晴好,合肥杏花公园人头攒动,“市民园长”穿梭人流,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据悉,合肥市逍遥津公园管理处杏花公园自2018年聘任“市民园长”、“特邀管理员”以来,公园管理的盲区一步步缩小,市民游园体验不断提升。

公园是城市生态文明的主要载体,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共享空间”,更是对外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自2018年底杏花公园引进民间力量,聘任市民园长和市民特邀管理员开展日常巡园工作以来,这群热心人几乎每天都在园区劝阻游客毁绿踩绿、水面垂钓、宠物入园、车辆入园等不文明游园行为,偶尔还要调解发生在公园内游客的纠纷,为公园管理壮大了力量的同时,大大缩小了公园管理的盲区。

据悉,“市民园长”和“市民特邀管理员”,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做游客和公园管理处的信息沟通平台。他们广泛征求游客、群众意见,让市民们的建议能及时反映到公园管理方,让公园管理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市民心声,以对公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完善。同时,为缓解了公园管理压力,在游客中积极培育文明游园氛围,提升游园体验。

游客不再是“客人”,市民变“园长”,逍遥津公园管理处杏花公园管理人员表示,作为窗口单位,杏花公园将继续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向市民提供优美游园环境,为合肥市文明城市创建增绿添彩。      (朱明星 汤淼 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