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集总第4682期 >2019-12-18编印

“高科技”的6D美牙“委身”小美容院
口腔医学专家:没有美白效果,还可能造成伤害
刊发日期:2019-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成为了很多消费者品质生活的新追求。洁白的牙齿,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形象,更能够让人们在日常交往中,获得更多的自信。

最近,一种宣称“明星都在用”的“高科技”美牙方式——6D纳米浮雕冰瓷美白,吸引了很多爱美人士的关注。所谓的6D美牙究竟是什么?此种牙齿美白的方式,真的如商家宣传的“任何人都适合”“安全无害”吗?

正规医院没有这个项目

记者通过自助医疗系统查询发现,在多家正规医院的口腔门诊中,却并没有与6D美牙相关的口腔医疗项目。

随后,记者以顾客身份致电某美容机构了解到,这种6D纳米浮雕冰瓷美牙是一种高科技的牙齿美白方式,由于是最新科技所以还并未推广普及。6D美牙区别于传统的洗牙模式,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牙齿,都可以快速美白。而且价格便宜,一次花费2000元就可以让牙齿轻松美白,比医院的牙科更加便宜且节省时间。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列举了6D美牙的6大优点:“这种美牙方式是国际领先的牙齿美容技术,美白过程中不需要进行磨牙,能够保护牙釉质;美白以后的牙齿色泽和光泽统一,没有任何的色差;而且一次美白的效果,就可以维持3—5年;美白过后可以随时复原,不损害牙齿;洗牙只是清洁,不会改变牙齿本身颜色,而6D美牙可以让牙齿直接变白;并且在美牙过程中,不打针、不麻醉,没有恢复期,让人更加舒适。”

“5天出师”包教包会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6D纳米浮雕冰瓷美牙”显示的结果,不仅包含医美机构的宣传广告,还有大量关于6D美牙的培训机构的介绍。

在一家美牙机构的加盟页面上记者看到,该项目宣称“是投资创业的最好选择,0基础,包教包会,5天出师,就可以独立操作。”在产品的介绍中,包含了纳米贴面和离子光导两大核心科技。有意学习加盟的客户可以在网站的对话弹出框中留下手机号码,工作人员会将全套的美白说明和教学视频发送到客户的手机上。

记者在6D美牙的教学视频中看到,在不具有医疗条件的美容床上,“老师”用湿巾给美牙者简单的进行了牙齿的擦拭,随后涂抹了“可以中和酸碱”的不知名药剂,随后在美白的操作中,“老师”介绍“就像涂指甲油一样,将美白剂刷在牙齿表面”,牙齿美白即告成功,记者看到涂抹美白剂的牙齿,美白效果明显。

那么这种美白剂究竟是什么呢?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关键词“6D美牙”,显示的6D美白剂产品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一百多不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类产品的成分是一种具有美白作用的树脂,美白原理就是用过树脂进行遮盖,因此操作简单、使用安全。”

“画皮”下的淘汰技术

所谓的6D纳米浮雕冰瓷美牙,究竟是什么?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康复医院口腔科副主任王立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谓的6D纳米浮雕冰瓷美牙,其实就是树脂贴面,将补牙的树脂材料,通过一定的技术贴在牙齿的表面。美白中所用的树脂材料会对牙龈造成一定刺激,产生牙龈的炎症,最严重的是在树脂贴面下的牙齿会容易导致龋齿。

记者从多家医院的口腔科了解到,树脂贴面虽然美白的效果好,但本身副作用大,操作难度高,这项技术没有大面积开展,就已经被淘汰了,现在正规医疗机构基本都不会使用这种方式进行牙齿美白。所谓的6D美牙,其实就是打着高科技噱头的“智商税”。

口腔专家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牙齿美白属于一种医疗行为。美白牙齿前必须要进行专业的口腔检查,患有牙周疾病以及牙齿敏感的人群,并不适合进行牙齿美白。在正规的口腔医疗单位,医生会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美白方式,尽量将副作用降到最低。所以单纯为了美白,而盲目选择非医疗机构,可能既没有达到美白效果,还很有可能造成伤害。只有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让医生去检查你的情况,才能找到适合自身的牙齿美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