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文学总第4669期 >2019-11-29编印

跟陶器的对话
刊发日期:2019-11-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jpg

□ 刘水晶

人类历史长达四百万年。

人类的文明史,仅有五千多年。

五千年之前的几百万年,我们的祖先,生活在哪里?活动范围有多大?他们靠什么填饱肚子?怎么对付天敌?人类婴儿时期,算是人类的蒙昧时代吗?漫长的婴儿发育期,人类照出了哪些文明的曙光?元谋人、蓝田人、尼安德特人、丁村人、克罗马农人、智人等,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原始人类,给我们留下了什么灿烂的文化?而仰韶文化在世界同时期到底达到了什么样的一个巅峰?

    2019年8月28日,我随中国作家采风团到达定西市马家窑彩陶博物馆,目睹了馆藏的1000余件彩陶。据馆长贺虎介绍,在楼上库里,还有2000多件藏品没有展示出来。这个博物馆是其私人开办的博物馆,无论是财力、物力、能力,其都不可能把最好的文物收购过来。而在前一天,我在渭源县已经参观过一个私人彩陶的小型展览馆。其它类似的收藏馆到底还有多少?已经流失的文物又有多少?我真的一无所知。但是我的目力所及,看到的那些藏品,就是尽量开放我的想象力,还是令我振聋发聩,瞠目结舌。造型各异、色彩斑斓、大小不等的彩陶,犹如古人在跟我对话,我只能心悦诚服、恭谨有加,倾听他们的声音,此刻,让我的灵魂已经回到那个年代。

小时候,我们村里有座砖窑,烧制砖头、瓦片。我没事时常去观看。匠人们灵活的双手,把和好的泥巴拍在一个圆滚的轴承上,一手搅动摇把,一手拿了平铲子压在泥巴上。不一会儿,泥巴被磨得很平整,也很瓷实,这时匠人横过铲子,沿着上口端“哧”得拉一口子,同时匀匀转动摇把,上端被切得很齐整。接着下面依样来一遍,一个圆桶型泥箍造成了。这还没完,匠人还会根据成瓦的大小,再竖着拉几刀。切好的瓦片,被特制的模型托着去晾晒了。这是瓦片的制作过程。砖头制作相对简单,匠人把泥土铲进一个多格子的木头模型里,然后用一个头上楔入厚重石头墩子的夯木,一个人提了,在上面来回脚踩石砸。不一会儿,打开砖模,成型的砖被垒起一堵墙晾晒。这是烧制砖瓦的第一步。

土制砖瓦晾晒干后,虽然也很硬,但是怕雨,只要一淋雨,就会粉碎。所以制砖瓦,烧制很关键。烧制需要什么条件呢?首先是要有窑,还得有燃料,记忆中燃料是碳。

我家乡的砖窑是座土窑,底下是入口,可以进一辆马车,有着一个四五米长的过道,往往在过道里还有用砖头垒成的床铺,供值夜班的人睡觉。进到头,是炉子。炉子很大,直径有个三四米,炉子上面搭着铁棍,炉子上面就是窑的肚子,圆乎乎的,直径有四五米。窑口子朝天,是逐步收紧的,所以看上去肚子大,口子窄。周壁都是用转砌起来的,外面围了厚厚的土。甚至有的窑就是顺着地势挖下去的,只是在四壁砌了砖。窑洞一侧或者两侧还有入口,用来进砖和出砖的。

要烧砖了,匠人把砖瓦从侧门运进去,码整齐了。然后把侧门封闭起来,再抹上泥,烧制过程中不能走气。上面的口子也要密闭起来,用毡类的东西沾了水蒙着,然后用泥土覆盖了,上面要浇上水,但是水不能渗入窑内。这样做的目的,据说是不能让挨着砖头的毡类燃烧,也不能让火焰或者黑烟从窑里冒出来。

儿时一心做个好学生,觉得农活、烧砖这些小玩意皆是不入流的,所以从不上心。现在长大了,成熟了,觉得生活周边的事物,都是学问,都想知道原理。烧砖这个活儿,看来还真是门学问,这也许是几千年祖宗传下来的古老的烧制法,是活化石。可惜,现在村里都没有砖窑了,政府也不让烧制土砖了。

一切就绪,就该进入点窑程序,就是点火,点火要一开始火就旺,火势要猛,不能冒出青烟,否则烧出的砖就是夹生砖,颜色不够好,砖重,且不耐实。所以往往点火的时候,要放一些油类的东西,等火旺起来了,就放入碳,这样要一直保持火一周都很旺,而且是一天24小时都这样。在烧制的一周内,窑顶的水不能干涸,始终保持一定量。而且水不能泻入窑内,一旦水流入正在烧制的窑内,一窑砖就毁了。

一周后,窑内的砖烧好了,要先放掉窑顶的水,把覆盖的土和毡掀掉。把封起来的侧门打开,这时是要浇水进去的,这样冷却的快,烧成的砖也结实。这是制作砖瓦的全过程。

在这儿大书特书制砖过程,是因为,这种古老的制砖法,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了,应该跟古代烧陶法相似。古人的彩陶也是土窑烧制,而且比起砖瓦来,还要复杂的多,那么古人烧制陶器又需要什么工序呢?

我猜测,以下工序和条件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是制作陶器的工具。这个肯定已经解决,要不然我们今天就看不到这么多姿态各异的陶器了。

其次,烧制陶器的窑。这个窑的结构让我们浮想联翩。

再次,燃料。这个很重要,温度达不到,根本烧制不出合适的陶器来。也就是说,新石器时代,燃料至少是碳,或者其他能致高温的燃料,到底会是什么呢?

最后,多彩的陶器,离不开颜料,那时的颜料又是怎么调制的呢?

还有一个疑问,那些五彩斑斓的陶器,在当时是艺术品呢?还是实用品?如果是艺术品,那么,在新石器时代是不是已经产生了严重的贫富分化?有了贫富分化,那时是以家庭分居还是族群分居?这一切都是待解的谜!

我觉得,这是一场跟陶器的对话,跟先人的对话,跟神的对话!

让我们痛痛快快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交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