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664期 >2019-11-22编印

新生代消费促使“瘦身”种类日渐丰富
商品“迷你化”转型吃“独食”
刊发日期:2019-11-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文/摄

从两片装的面包、25克装坚果、200毫升易拉罐饮料等“单人份”产品,到USB加湿器、卧室冰箱、单杯榨汁机等小电器产品;从10毫升装的美妆护肤品,到迷你KTV、单桌食堂、一人自助等生活服务类产品——“迷你化”产品种类日趋丰富,众多商家也将产品“瘦身”定位成新的发展方向。

什么原因让“小而美”成为主流?众多品牌“迷你化”的背后蕴含了那些商业考量呢?

    单身经济“吃独食”

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单身人口规模已达2.4亿。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会上升到9200万。随着“单身族”的日益壮大,单身经济促成了新的消费方式。国金证券研究部门《单身经济专题分析报告: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的报告显示,年轻的单身群体是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方向。

对于看到“第二支半价”广告词都会“扎心”的单身一族,其日常的消费模式与传统家庭消费有很大的区别,新生的消费需求促使与之对应的消费品和服务模式也逐渐的“迷你化”。

11月1日,记者在北京多家超市走访发现,除了包装食品以外,很多生鲜商品也开始了“瘦身”转型,6枚装的鸡蛋、200克左右的肉丝、半只装的白斩鸡,都刚好够一人一餐的用量,充分满足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北京丰台区蒲黄榆竹香园酒楼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近年来,单人用餐的顾客量逐渐增加,餐厅特意开辟了一块单人用餐区,同时对于菜品也进行了‘迷你化’调整,现在所有炒菜都可以制作‘一人食套餐’,水煮鱼饭、酸菜鱼饭的销量都非常好。”

    理性消费更重健康

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追求和健康的关注,也加速了迷你产品的发展。

11月2日,在北京果多美蒲黄榆店记者看到,种类丰富的独立小包装零食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购买。消费者小桃对记者说:“不到20块钱能吃到七八种零食,以前一大包的钱,现在可以买很多种,解馋就足够了,这种小包装零食非常人性化。”店内的销售人员介绍:“现在不仅‘小’零食的销量很好,消费者对于水果的选购也日趋‘迷你化’,比如2斤以内的小凤瓜、每个6元的猕猴桃、一斤左右的帝王蕉、半斤装的蓝莓等‘小’水果卖得都很好,不会因为吃不完造成浪费。”

硬糖健身的负责人雷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人们非常重视对于身材的管理,小包装食品首先就具有了定量化的作用,避免了‘管不住嘴’的现象发生。此外,小包装产品便于携带,也受到了登山、徒步、骑行等运动爱好者的青睐。”

记者通过走访市场了解到,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的购物理念也从“多多益善”转变成“浅尝辄止”。市场充足的商品供应,让人们可选择的范围不断扩大,对于某一种产品的依赖逐渐减少,“囤货”和“管饱”的消费方式逐渐被淘汰。

    降低“尝鲜”风险

尼尔森《2019中国消费市场十大趋势》的调查显示,64%的消费者会根据包装决定是否尝试新品,而新包装刺激的消费所产生的投资回报率是广告投入的50倍。

新世界商场某知名美妆品牌的“柜姐”向记者介绍:“现在,很多护肤品都会有迷你装和试用装,每个人的肤质不同,对于护肤品的需求因人而异。有些国际大牌的护肤品价格很贵,消费者在没有使用过的前提下很少会贸然购买。迷你装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即便用着不好,也不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让消费者有一个体验的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商家纷纷推出迷你产品,不光是从产品差异化上进行考量,同时,还对新产品的发布起到了推广作用。某些商家推出一款新品,消费者会考虑“好不好吃”“适不适合自己”等问题,迷你的小包装直接降低了消费者的“尝鲜”风险,让更多的消费者有信心去体验、去尝试新的产品。同时,迷你包装相比较于大包装,显得更加“萌萌可爱”,不仅满足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实用功能,还具有“拍照打卡”的网红效果,是一种取悦自我的精神消费。

    避免同质化 粘合新生代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迷你型产品是整个新生代的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创新升级的结果。新生代与老一代消费群体对于价值的认知不同,他们喜欢比较精巧、比较小、比较简洁,同时带有‘萌’属性的产品。所以当整个消费者思维跟消费行为发生变化的时候,产业端都是在进行改变。”

    消费者对于迷你产品的青睐,也使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纷纷布局产品“迷你化”转型,同质化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对此朱丹蓬认为:“当整个市场的迷你型产品成为一个趋势后,一定会出现包装同质化现象的节点。从整个中国的食品产业来说,产品、包装、渠道、营销模式的高度同质化,已经成为整个中国食品产业的一个特征,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整个产业端从研发到各方面没有太大突破的情况下,包装如何取悦新生代,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在生产中关注的重点。”

对于迷你产品未来的发展朱丹蓬建议:“新生代消费群体追求‘小而美’的产品,喜欢精致有品质的产品,喜欢有调性的产品。企业如何去抓住新生代消费思维与消费行为,如何去匹配、去满足新生代的核心需求与诉求,将是成为整个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生命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