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新闻总第4662期 >2019-11-20编印

用艺术手法让光影缩放到最美意境
——欣赏张培中摄影作品有感
刊发日期:2019-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帝都已到秋冬交替的时节,温暖渐渐被泛黄的落叶覆盖,让万物凋零的季节平添了繁华中的孤寂。在落寞的思绪里去翻看一组温情的风景,你会被镜头下鲜活的生命与辽阔所感染,我喜欢并欣赏张培中的摄影,他的作品总会有一种亮点让你触动。这种能够在灵魂深处碰撞而喷发的闪光,是培中先生面对大自然心怀温存的写照。尤其是培中先生对摄影技术的精准把握,而且以艺术手法让光影缩放到最美的意境,他选取的景致所能表达出了丰富与自然。摄影对培中先生属于一种爱好,但他能够把喜好提炼出了生活化的艺术,给影像速度赋予了瞬间的审美意义。

培中先生镜头中陕北地貌奇特而壮观,尤其是表现出了黄土高原的沧桑感,他让光影记录着家乡风貌瞬间的魅力。你会从他拍摄的画面里体味到游子的乡恋之情,感慨那缕夕阳照耀下的沟壑变化,展现出大自然的厚实与淳朴。你能够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间呼吸到清新的泥土香,让浮躁的灵魂慢慢变得舒适与安静。可以想象培中先生站在黄土高坡遥望满目苍茫的故乡,凝视着沟沟坎坎被夕阳涂染成温暖的颜色,他用镜头把敦厚的荒原凝缩成了年少记忆。往事也会慢慢被淹没到岁月的尘埃里,唯有袒露的黄土高坡延续着顽强的生命力,记录了祖祖辈辈父老乡亲生活的这片土地。因培中先生心中自有丘壑,所以让豁达的胸怀与情感倾入进作品中,给脚下厚实的故土附加了无限的企望,让眷顾的温情一直延伸向远方。

观赏培中先生拍摄的故乡影集,涵盖了他生长过的道道山梁与田园气象,经常会被生机盎然的景象所震撼。黄土地上傲骨嶙峋的脊背、蜿蜒曲折的乡村小路、带着历史沧桑变迁的窑洞,犹如走进了美幻般的童年隧道,给依旧朴素的颜色里注入了时代梦想。培中先生善于用温暖的光影,让壮丽的风景凝缩成时空里的方寸印记,存留住对乡土永恒的烙印与感念,同时也为故乡增添了一种神秘和向往。培中先生以简练的画风展现了故乡别样风情,又因陕北高原属于红色革命的沃土,是中华民族战略意义上的启蒙地,创建出了中国道路的延安精神。所以他的镜头有时会表现出凝重与辉煌,让作品的颜色蕴含了红色的希望,为摄影作品赋予一种神圣的审美使命。

其实陕北黄土高原豁达的胸襟裹挟着顽强的意志,让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心存敬畏,尽管大自然沟壑连绵却刻印了历史的痕迹,任凭风云变幻也难以阻隔时代前行的脚步。审视培中先生《黄土神韵》系列摄影视角和价值理念,他让冷暖颜色的画面续接了对故乡的眷恋,让你捕捉到那种扑面而来的亲切感。那种微风摇拽下沉甸甸的谷穗、那皱叠在黄土沟壑里悠然的羊群、在温润的阳光中枝叶茂盛的老树,每个角落都落满了欣慰的光影。那是一种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期待,是寄托了对故土春华岁月的祝福,也是繁衍在黄土高原上万物生灵的梦想。培中先生的每一幅作品,都浓缩了对故乡的温情与关爱,凝结着一颗赤子之心对故土深深的情感。 (乔 维)